小班科学活动:小喷泉 设计意图: 孩子们总是对水充满兴趣,常常趁我们不注意时,喜欢用手捂住水龙头,让水喷射出来。而现在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孩子们也喜欢上了和饮料,剩下的饮料瓶也是随手一扔,我想结合废旧塑料瓶来激发与水来结合,通过孩子自行动手制作一个小喷泉来引发孩子探索的兴趣,并培养从小节能环保的意识。
活动目标: 1、探索组装喷泉装置的正确方法。 2、乐意参与活动,并感受成功的喜悦。
活动准备:ppt、塑料瓶人手一个、长短不同的吸管若干、橡皮泥若干、脸盆若干、实验标记标记人手一份、喷泉样品若干。 活动重点:运用材料组装喷泉装置。 活动难点:能按正确的顺序进行组装。
活动流程: 意图:通过谈话活动初步引起幼儿的兴趣。 1、我们去看看巧虎有什么新发现,这是什么?(喷泉) 2、今天我也带来了一个喷泉。(老师示范吹)你们想不想试一试? 过渡:我们今天就一起来动手做一做! 意图:通过讨论步骤,幼儿尝试组装喷泉。 1、观察成品并进行讨论,提问:我的小喷泉需要用到了哪些材料? 小结:制作喷泉需要塑料瓶,吸管和橡皮泥。 2、猜想喷泉的组装顺序。 3、自由尝试组装喷泉并实验,教师巡回指导 要求: (1)选择自己认为能成功的顺序进行组装。 (2)吹气验证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 (3)实验成功的记录:为成功的方法贴上笑脸标记。 意图:通过集体分享交流,提升活动经验 1、集体讨论:分享实验成功的经验。 提问: (1)按照哪个顺序进行组装才能产生喷泉? (2)为什么组装顺序正确还是不能产生喷泉呢? 小结:组装喷泉时先插吸管,再用橡皮泥紧紧地封住瓶口。 2、看录像,感知原理 提问: (1)向哪一根吸管里吹气能产生喷泉? (2)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一起来听巧虎说一说。 小结:原来空气从短管进入挤压瓶子里的水宝宝,水宝宝就会从长吸管里喷出来。 3、幼儿再次尝试,体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