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动题目 幼儿园中班科学活动――苏打喷泉 二、活动目标 通过制作苏打喷泉,培养幼儿观察和动手操作的能力。 三、适用对象 4~5岁幼儿。 四、活动所需资源 塑料盖的瓶子、吸管、胶带、白醋、小苏打、水、纸、笔。 五、活动过程 看一看。有趣的实验。 教师演示: (1)在瓶盖上插入吸管,吸管离瓶底距离约2厘米。 (2)在塑料瓶中倒入30毫升的水,并加入50毫升的醋。 (3)瓶内放人两勺小苏打,迅速将瓶盖盖上。 幼儿讨论观察到的现象。 (1)这个实验真有趣,水从吸管中喷出来了。 (2)像喷泉一样,瓶子里有许多小泡泡。 (3)喷泉真好看!我也想做一个小喷泉。 我来做小喷泉。 (1)先在瓶里放入水,再放醋和1勺苏打,喷泉没有做成功。 (2)盖子没盖好,泡泡都跑出来了。 (3)将吸管插入瓶盖中,用胶带将吸管固定在瓶盖上。先在瓶子里放人一些水,再放入一些醋,最后放人2勺苏打,迅速盖上带有吸管的瓶盖。 说一说我的实验结果。 (1)放l勺苏打不成功,醋要多放一些,再放2勺苏打,水就喷出来了。 (2)瓶盖没有盖严,泡泡都跑出来了,一定要盖严瓶盖。 (3)先放一些水,再放一些醋,最后放了2勺苏打,喷泉就做成了。 幼儿记录实验过程。 使用药品的量 第一次 水 醋 苏打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六、注意事项 1.教师提醒幼儿要进行分工:负责记录的幼儿要将醋、小苏打的用量记录清楚。 2.检查醋和小苏打的比例是否适当,瓶盖密封是否严紧。 3.盖瓶盖的速度要快。 4.要将小苏打碾碎后放入瓶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