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天天捧着妈妈给我买的《小兵张嘎》这本书看。不知不觉中,那个脸上充满了嘎气,有一股子嘎劲的张嘎成了我最亲密的朋友,因为他时时刻刻告诉我:小小儿郎志气大!
嘎子的年龄与我相仿佛,他生活在被称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那里水光天色,四季竞秀。春光降临的时候,芦芽竞出,满淀碧翠;每到盛夏,又蒲绿红,岸柳如烟;若逢金秋,芦花飞絮,稻谷飘香;隆冬季节,坚冰似玉,坦荡无垠。淀内沟壕纵横相连,芦荡、荷塘、渔村星罗棋布。叠叠荷塘、浩浩芦荡,多么美丽的白洋淀啊,千百年来,都是老百姓休养生息的乐园。十三岁的嘎子本该和我一样,幸福地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小山村里,可是,东洋豺狼闯进了我们的家园,破坏了嘎子安宁的生活!日本鬼子的东洋刀,架到了他稚嫩的颈项,剥夺了嘎子的童年和欢乐!日本鬼子的铁蹄践踏了华夏大地,把我们美好的家园变成了血淋淋的屠宰场,烧杀掳掠,我们的母亲在哭泣,在流血,大地在颤抖,天空在燃烧。原本是顽皮天真,直率可爱的嘎子,因为国恨家仇,成为了抗日的战士,八路军的小兵!他要谱写一首小小儿郎志气歌!
在一次战斗中,他受了伤在老乡家里休养,游击队攻打敌人岗楼时,他偷偷从老乡家里跑回参战,不幸在进城侦察时被捕,在敌人面前,嘎子刚强不屈,并在战斗中逃了出来,他配合游击队拔掉岗楼,救出了钟亮。战斗胜利了,区队长代表部队表扬了嘎子,奖励给他一支真正的小手枪,嘎子终于成了一名出色的小侦察员。读着读着,嘎子又成了我心中的勇士小小儿郎志气大!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六十年的枪炮声已经消失,战火纷飞的年代和场景也已经离我们远去,美丽的白洋淀也似乎没有了战场的痕迹。可是,嘎子与八路军英勇战斗的身影,还活跃在我的眼前,日本鬼子的残暴还铭刻在每一个爱国者的心底,永远永远也不会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离我们远去,战争的威胁与地球上局部战争的阴影,始终笼罩在热爱和平的世界人民头顶。动刀枪的战斗没有划上休止符,经济资源的争夺更趋于白热。中国,将如何?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又该如何呢?我们,二十一世纪的少年儿童更该如何呢?我久久地沉思着我的耳畔似乎清晰地回荡着嘎子告诉我的话小小儿郎志气大!历史无言,精神不朽,让我们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高举和平与发展的旗帜,一起维护世界和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