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以山水风光展示着它的美,音乐中以流畅欢乐的音符传递着它的美,语文中以一个个文字构造着它的美,美术中以绚丽的色彩搭配着它的美,科学中以每个小实验的奥秘诠释着它的美,数学中以巧妙显现着它的美……由此可见,生活中处处都是美。
虽然这些美有着各自各种各样的风韵,但是,一颗纯洁善良的心是最美的,难道不是吗?阅读了《与美同行》这本讲述着美的故事的书后,带我认识了周围的美,使我对美感受颇深。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与美同行》里的这篇小故事——《替子还债的诚信老爹》。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名叫吴乃宜的老人,20xx年8月10日,超强台风“桑美”登陆浙江苍南,老人的三个儿子消失在茫茫大海里,只有二儿子在滔天巨浪里死里逃生,而且还有买渔船欠下的80多万元“天价”债务,如此沉重的债务,这对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来说,是个多么巨大的打击啊!可是,吴乃宜很坚强地面对,通过三个儿子的人身保险和变卖渔船,共计得款54万元,他全部用来还债,自己一分一毫都没有留下来。6年来,吴乃宜和他的老伴想方设法的攒钱,攒的细碎的零钱凑成了50元或100元后,马上让儿媳替自己还债,然后继续干农活,织渔网,一张渔网卖不了多少钱,但吴乃宜依旧辛勤如故的织渔网、卖渔网。
有人不理解他们的行为,纷纷问他:“儿子们都死了,你为什么还要辛苦地替他们还钱呢?”
我带着疑问,迫不及待地翻到了下一页。“儿子们借来的都是乡亲们的血汗钱,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只要我活着,一定一分不少的还。”多么震撼人心的一席话哪,震撼了我,相信也震撼了不少的人吧!我觉得吴乃宜的这一生是非常值得的,因为他做到了诚信这一点,很多人都难以做到,所以他被人们敬称为“诚信老爹”,这是生活中的“诚信美”。
我上网查阅了吴乃宜的个人资料,原来他是温州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人,生于1929年1月,现已84岁高龄的吴乃宜被评为“2010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失去儿子的痛,化为替子还债的愿。他一生清贫,但也是十分富有的,诚信,便是吴乃宜平生最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