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 走进十月
女:走进十月,我们用一样的眼神凝望金秋;
男:投入国庆,我们有一样的感慨发自肺腑。
女:走进十月,我无法破译那一声浓重的韶山乡音,是怎样把年轻的共和国从摇篮中唤醒……
男:《义勇军进行曲》鲜明而生动地楔入我灵魂深处,没有冗长而繁琐的语言, 只有五次激烈的围剿与反围剿,两万五千里坚苦卓绝的里程,八年浴血奋战,四年解放战争,无数先烈英雄地倒下……
女: 想起祖国峥嵘岁月,十月革命似春雷响彻中华大地,红色之路从南湖小船上开始延伸,皑皑雪山,茫茫草地,不会忘记红色的足迹. 延安的山山水水,不会忘记红色的记忆,西柏坡的苍松翠柏,不会忘记红色的印记,天安门的礼堂,更不会忘记红色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