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老师,我心中的大树》
有人说,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老师是园丁,辛勤耕耘,培养花朵。而我要说,老师是一棵大树,他的根深植于大地,他的茎挺拔不屈,他的叶茂盛婆娑。他,顶天立地,挡风遮雨,把一片片绿荫洒向大地。
我听妈妈说过这样一位老师。在寒冷的冬季,他从南方北上到北京,去看海。冬天的北戴河,着实不怎么美丽,但是他不登长城,不上颐和园,却直奔北戴河。在看到灰蒙蒙的北戴河时,他热泪横流,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这是为什么呢?后来才知道:他来自南方的一个小山村,在那个山沟里,孩子们从没见过海,也没有电视看,每当上到有关海的课时,他总被好奇的孩子问得答不出话来,因为他也没有见过海。后来,他下决心用 5 年的积蓄去看海,就是为了能准确、完整地回答学生的提问。
这是一位非常普通的老师,却又是一位多么伟大的老师啊!这样的老师,这样的精神,难道不令你感动吗?每当想起他,我总是想起心中那棵大树。正是有了无数大树的无私的给予,众多的小树苗才能茁壮成长啊!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们常用这句诗来形容老师,因为它正是老师那种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精神的真实写照。
我曾经在《东方之子》中又看到过这样一位老师,她是一所小学的普通教师,在她的班上有 3 个残疾学生,其中有一个还是孤儿,但她并没有嫌弃他们,而是把他们接到家里,像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她每天背她们上学、放学,帮她们洗脸、洗澡,每晚又批改作业直到深夜,终于,她累倒了,然而,她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却是:“这辈子,我最骄傲的就是当了老师,如果让我再作选择,我仍然还要当老师。
朴实的一句话,却道出了许多老师的心声,老师这种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精神,不正是大树的品质吗?
树,是最平常的,但在平常之中又蕴藏着伟大,正因为有了它,我们的世界才有了希望,有了生机;也正因为有了它,我们的祖国才有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