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带给我们的启示【一】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见眼睛对人来说是多么地重要。我无法想象,一个人失明,终日处于黑暗当中,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
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从海伦·凯勒的身上发现她是一位多么了不起的人物。
文中主要讲述了海伦·凯勒出生19个月即因病失去了视觉、听觉和说话能力,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又盲又聋又哑的重度残障者,却创造了人生的奇迹。在老师安妮·莎莉文的教育特别是在帮助下,她不仅学会了读书、写字和说话,并且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四年的学业,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学位的盲聋人。
读了这篇文章,我体会到了海伦的一生虽然经历了很多的不幸,但她所表现出对生活坚强、热情的一面却让我不得不钦佩,她的内心虽然也痛苦,可她始终很乐观,学会在生活中找到快乐,让自己尽情享受。
由此,我想到我自己,在一次英语比赛中,由于我一时紧张,没有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成绩不理想。我很沮丧,也曾为此抱怨比赛不公平等等,可从没有在自己身上找毛病。而读了这本书后,我发现我这点小挫折简直不值一提,我为自己的灰心而感到愧疚。不要埋怨对手太厉害,只怪自己还不够强大。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想只要真诚地付出了,总会有收获,关键是要有扎实的学习态度,舍得吃苦。
幸运的是,暑假期间,我还有幸见到了一位像海伦·凯勒一样的身边人物。她叫吴晶,也是自幼双目失明,但她却从不向命运低头,不放弃自己的理想,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到瑞典读大学。
这一刻,我明白了,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挫折,可是不要放弃,要有坚强的信心,这样能使平凡的人做出惊人的事业。如果你觉得能行,就行;你觉得不行,就不行。胜利终将属于那些相信自己能够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