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女儿给我们的人生启示(篇一)
儿时,读童话也是为了睡觉,现在读童话却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
童话往往是在说那些富含的真理吧。今天王老师所读的原版《海的女儿》,让我有些迷惘了。
读完故事后,王老师问我们“她这样做,值得么?”。是啊,值得么?她为了当初那念念不忘的一眼,离开家,离开亲人,离开那安逸的大海,每天过着心如刀绞的无声的生活。海的女儿啊,你放弃了亲人,放弃了尾巴,放弃了声音,放弃了你拥有的一切,但最后呢,你得到了什么?只有那盛大的婚礼,但主角不是你。烈火般的誓言如你的身体一样化成了泡沫。
或许在你的世界里,他就是你的生命,甚至比你的生命还重要。当我第一次听完这个故事时,觉得你真是个傻瓜。但当我回过头来细细品味,才发现你是如此伟大。我没有感受过心如刀绞的痛苦。我也不知道有一种爱叫做“为了他,我可以放弃一切”。如果是我,我能做到么?我不能。我没有你的果断,不能像你一样抛下一切顾虑。
你的爱是一种执念,正是这种执念使你们两个成为了同一个世界的人。你的执念我无法理解,但我想知道,在你心痛到麻木时,在你看到他举行婚礼时,你可曾恨过他?或许没有吧,为他你付出那么多,你又怎么可能恨他呢?
你对他的爱令我印象深刻。这种爱,是无私的;这种爱,是一种“利他”的爱;这种爱,是世间最珍贵的,是普通人无法比拟的。在这个功利的世界,每个人都被欲望蒙蔽了双眼。即使谈爱,又有多少是真的?那些理想中的感情,只有在书中才能找到了吧。
家人对美人鱼的爱也是美好的。姐姐们为了她,不惜拿自己的头发与巫婆交换。老太太也为小美人鱼伤心的掉光了她的满头银丝。美人鱼的死,对家人的打击应该最大吧。亲情也是无私的,而偏偏又是小美人鱼舍弃的。
爱情像一杯纯咖啡,如果你仔细品,会品到苦味背后的回甘;如果你不去细细品尝,便不会感受到苦尽甘来的感觉。小美人鱼起初单纯而又美好,她不喜欢奶奶给她的贵重的珍珠,而喜欢自己花园中的红花。朴素也是一种美,但小美人鱼宁愿牺牲一切只做一只金丝雀,这种爱,令所有人潸然泪下。虽然美好,但却是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