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中午好!
【甲】:我是主持人xxx
【乙】:我是主持人xxx,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将和全校同学一起来学习《小学生文明礼仪规范》中的学校礼仪。
【甲】:学校礼仪分为形象礼仪、课堂礼仪、活动礼仪、集会礼仪、交往礼仪和就餐礼仪。
【乙】:形象礼仪有什么要求吗?
【甲】按要求穿规定的校服,扣齐钮扣或拉好拉链,整理好衣领。
【乙】按要求佩戴好红领巾:先把红领巾折四折,置于衣领内,红领巾的三角尖对正脊骨,打好领结,翻下衣领。
【甲】每天早晚必须洗脸、刷牙,保持面部干净。
【乙】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指甲内保持无污垢,饭前便后要洗手。
【甲】经常整理仪表。头发适时梳洗,发型大方得体,不染发,不烫发。男生前发不盖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领;女生前发不遮眼,侧发不掩睛。
【乙】坐有坐相,站有站样,走有走姿,面带微笑,举止文明,落落大方。
【甲】课堂礼仪:预备铃响起,应迅速回教室入座,做好课前三件事(1、做好课前准备;2、整理好桌面;3、整理好衣服。)静候老师。上课铃响,老师进教室,值日生喊起立,全班同学立正后向老师问好,老师回应,值日生喊坐下后再坐下。起坐时做到桌椅无声响。
【乙】上课时,如有特殊情况晚到班级,应于教室后门口站定,经老师示意进入后方可回座位。
【甲】注意读写姿势,做到:胸离桌一拳,眼离书一尺,手离笔尖一寸。
【乙】课堂上,各种物品要轻拿轻放。应全神贯注地听讲,积极思考问题并举手发言。不做闲事,不讲闲话,不沉于闲思。
【甲】别人发言时,认真倾听,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讲话,不取笑他人。要通过真诚的眼神和表情给发言者以鼓励。
【乙】课堂小组合作时,要有合作和全局意识,听从组长安排,分工协作,积极与伙伴沟通,完成份内任务的同时兼顾组内伙伴,共同赢得团队的成功。
【甲】上课时,如遇到同学身体不适等突发事情,不要围观或表现出厌恶情绪,要主动关心同学,听从老师安排,协助老师妥善处理。
【乙】下课时,应做好下节课课前准备后(课本、文具盒置于课桌左上角)再离开教室。离开教室时,让老师先行。
【甲】活动礼仪:课间活动时,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种文体活动。遵守游戏规则,爱护游戏伙伴。
【乙】集体外出活动要服从管理。同学间要相互谦让,主动关心和照顾好体弱的同学。分组活动时,要服从大家的共同意愿,遵守时间,不单独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