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又大又丑的小鸭子,一出生就伴随着别人的嘲弄和歧视,在鸭群和鸡群中它处处挨啄,被讪笑;大家都要敢走它,连自己的兄弟姊妹也不喜欢它。喂鸡鸭的女佣人也用脚踢它。 它独自流浪到一块沼泽地,讨好那些野鸭们,但野鸭也不喜欢它。 它还差点被猎人打死。在黑暗里, 它顶着狂风跑到一个农舍。但因为它不能生蛋,发不出咪咪的叫声和迸出火花,又被母鸡和公猫赶走。后来, 它还受尽严冬的折磨,差点被冻死。但是,她对自己从不灰心,为了自己的梦想,她可以放下一切、牺牲一切,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在这种几次与死神擦肩的经历下,她始终没有放弃追求,正因为她心中有着永恒的梦想,有着不懈的努力,她变成了一只美丽高贵的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