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林清玄散文选集》有感
谦虚好学,努力追求,你就会是熠熠闪光的活钻石!
题记
我读过获诺贝尔奖的《青鸟》,读过富有想象力的《蚯蚓的日记》,可我最喜欢的还是《林清玄散文选集》,那里有许多令人回味无穷的经典故事。在此,就拿《活的钻石》来说吧!
它主要讲一个小朋友在电视上看到一个模特穿着钻石衣服,价值一亿元,她问作者有比钻石更宝贵的东西吗?作者告诉小朋友:世界一切活的东西都都是钻石,比如智慧是活的钻石,盛开的花朵是活的钻石;如果用克拉来算,小朋友的价值也超过一亿。读着这个故事,我知道了:有了好的附加价值,钻石就活了起来;如果变成炫耀与虚荣的工具,钻石也就没用了;事物的价值是因为意义而确定的,意义则是由于新的态度而确立的。
这个世界上真有比钻石更宝贵的东西吗?有的,就像作者说的一样,世界上的一切活的东西都比钻石更宝贵。然而,却有许多人把宝贵和昂贵混在一起了,唉!
我曾经读到过一篇文章,名叫《不寻常的贝壳》。讲的是圣诞节一个男孩送给老师一个少见的贝壳,再加上走路,或许和走路比起来,贝壳并不珍贵。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走路里面,包含着一颗尊敬老师、尊敬长辈、懂得感恩的那颗心。可是,当我们长大时,我们的礼物不幸变成了金钱和财宝;等我们年老时,我们的礼物就只有回忆和问候,这时候,我们最想得到的,就是童年时的一只小贝壳
其实,在我们学校,每个人都做过一件胜过钻石价值的事情。在跳蚤市场的活动中,我们用自己辛苦转来的钱分一半给灾区,对大人来说,这些钱可能一文不值,可是,他们不知道,在辛苦背后,藏着多少灾区小朋友的笑脸啊!所以,我们每做一件事都要用心做呀!
如果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外表普通但里面有闪着金光的玉的鹅卵石,勤劳聪明的人,只要找到自己擅长、喜欢的事情,用对方法,不断努力,好似鹅卵石被打磨,一定能露出闪烁又耀眼的金光的!但懒惰的人,他将一无是处,他懒得去找自己喜欢的事情,懒得去找好的方法,也懒得去努力,这样的鹅卵石,即使有再好的天赋,也终将一无是处,成为一摊令人厌恶的烂泥。
所以,我们要做一个会努力、有内在的人。这样,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让自己拥有活钻石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