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作文500字 读《童年》有感
《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是苏联作家高尔基的自传体三步曲。今年暑假,我读了《童年》这本书,它给我的感触颇深.
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简直有着天壤之别,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而阿廖沙却在家庭中饱受虐待,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便是他的外祖母。外祖母是最慈蔼、最有人性的形象,她总是用她的温存给予阿廖沙爱的种子,种子发芽了,长成了参天大树,有了羽翼的保护,阿廖沙的世界就不会再任凭风吹雨打了。祖母抚慰了他心灵上的创伤,而真正教他做一个正直的人的是老长工格里戈里。,阿廖沙最终成为了一个坚强,正直,勇敢,自信的人。读完书的最后一页,阿廖沙的童年也结束了,等待他的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所以,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更要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