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自传:《童年》《人间》《我的大学》三部曲之一,讲述了高尔基的悲而又令人同情的普通俄国儿童的童年时光,在童年中阿廖沙彼什科夫是一个三岁丧父、母亲改嫁、祖父破产又有两个又凶又自私的坏舅舅的可怜孩子。
高尔基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他从流浪儿到世界文豪每走一步都是艰苦的,他原名阿列克塞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1868年3月10日出生在伏尔加河畔的下诺夫戈罗德地中的一个穷木匠家中,11岁便外出谋生,做过搬运工、烤面包工,但我们差一点就无法看到他的作品,在这个满腹苦水的孩子19岁时迫于生活的压力更因为世上最爱他的外祖母的离世而让他选择对着自己的胸膛开了一枪,高尔基想抛弃生命可生命却未抛弃他,不然人们将失去这位世界顶尖的大文豪,高尔基的祖母是一个真正爱他的人,在这个以凶残暴虐著称的家庭中外祖父有一次竟把高尔基打得失去知觉,而在这一群恶人中间只有外祖母是高尔基的保护人,当高尔基受到毒打时,外祖母总是搂着他流泪,到了晚上又为他讲生动、有趣的民间故事于美丽的童话,因此高尔基的《童年》中刻画了令人难忘的外祖母的形象:在她没来之前,我仿佛在黑暗中睡觉,但他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她马上成为我终身的朋友,成为最知心的人,成为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那困苦不堪而又不幸的生活
而我最喜欢的人则是外祖父,在《童年》中他是个自私、乖戾、贪婪的老头儿,他放高利贷,老是打人,干尽坏事,可他的心灵最底层还是善良的,当他打完阿廖沙时会带一些糖果点心..来安慰他,也会给他讲他年轻时的故事,总之是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角色,同时也是一个让阿廖沙又爱又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