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关于人物 篇1
好象名家学者们在谈论到三国的人物时,总喜欢把曹操列为邪恶的一方,而把刘备视为为正义而战的一方,以致相当大部分的读者都有意或无意携上了这样一种评价。可是我认为,在汉朝走向崩解,各路诸侯割据的三国时期,仅仅用正义与邪恶去评价一方势力显然是说不清的。我们不能只因为刘备相对温尔一点而曹操相对狠辣一点就简单去评价他们的功过是非,对于其他众多豪雄同样如此。唯真能住,方可立霸业而争雄耳。
刘备,孙权,吕布,诸葛亮,张飞,关羽,这些耳熟能详的人物都有着各自的个性优点都有他们卓尔不凡的地方,可是,放下那一段历史,留在我印象中站在第一位的还是曹操——他有成大事立霸业的霸气,有政治家的风采,有武略兼文才。
或许我只是站在个人的角度去看待他,但又有谁人能否定曹操不具备这一些呢?我更坚信历史的客观与真实,而不是名家学者的娓娓而谈。
东汉末年,董卓势盖朝野,袁绍也煊赫一时,但都在动荡之中一蹶而不能振,相对于他们来说,曹操可谓是起家于势弱力微,然而他却能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更重要的是要一统天下的霸气,以不可阻挡之势,收统北方绝大部分地区,并威胁到南方地区。那种可以说是逆流而上所向披靡的气势何只我一人钦佩不已?挟天子一令诸侯,是曹操在发展势力时的一重要手段,政治上的优势在汉朝未真正瓦解时是他立霸业的一重要武器。或许是为此,人们从一开始就把曹操贬为奸臣,不忠不义的逆贼,这也是符合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忠义思想吧。只是,我们还应该强调一下历史发展到那一动乱时期时,为寻求立足,谋立霸业,一些必要的手段是势在必行的,何况这并不能说明他已完全背离了人性。用手掌托起下巴去深入想一想,假如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不是曹操也总会有另一个人呢?这正如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拿破仑,恩格斯说即使拿破仑不出现,也总会有另一个人出来扮演他的角色的。有些事情是必然的,而有些事情则是偶然的。所以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恰是他作为一代立业者所具有的先发于人的果断风采,更是一种于战乱中争雄所应具备的霸气。这种霸气,应该说是孙刘所不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