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厚厚地《智慧背囊》。其中《农夫与他的儿子们》这则寓言故事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它讲的是:有一个农夫在去世之前,想把自己的耕作经验传授给他的儿子们,于是对他们说:“孩子们,我即将离开这个世界了,我在葡萄园里埋了一些东西,你们把它们全都找出来吧!”儿子们以为那里埋藏了许多金银财宝,父亲去世之后,他们把葡萄园的地全都翻了一遍,什么也没找着,却把葡萄园地很好的耕了一番,所以这年比以往结了更多的葡萄。读后对我启发最大的是以下两点:
第一:我知道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能妄想天上会掉馅饼,否则等你的只能是“陷阱”;不要妄图从父辈那里继承万贯家财,否则等待你的将是日后的一无所获。就象我们的学习一样,平时不认真努力,就不要妄想自己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否则等待你的将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