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著名的《木兰诗》家喻户晓,并且也是我们这学期要学习的课文。而我,一边看课文一边看动画片,学得津津有味。
很有主见的花木兰,一直想做一个能让父母引以为傲的好女儿,但是她大而化之的个性却令父母失望。有一天父亲接到征兵诏书,木兰不愿年迈的父亲奔赴沙场,便毅然在半夜离家出走,代父从军。木兰的孝心感动了她的祖先,于是具有小小神力的“木须龙”阴差阳错地成为了木兰的保护者。经过严厉的军旅生涯,木兰摇身一变成了胆识过人,英勇机智的沙场英雄,也在关键时刻两次智取匈奴单于,不仅为国家带来了胜利,最后也为她家的人光耀了门第。
且不谈这部动画片的真实性,且不谈这部动画片是经过改编和加工了,添加了很多幽默成分,单是木兰的一片孝心,就足以感动人。木兰走的时候,用爸爸的宝剑把一头长发削掉,扎成男孩子的样子,从马厩里牵出一匹马,拿走诏书,默默地走了。她为了爸爸,可以犯下欺君之罪。来到军营后,她是最开始挑起事端的人,又是体质最弱的人,很被大家瞧不起,尤其是一个自称世界之王的胖子。于是,她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练习。她摔跤了,但毫不气馁,仍然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终于在破晓的时候完成任务。看到这里,我有一种感动,或者说一种冲动,木兰的举止,哪个女孩子能做到?又有哪个男孩子能顺利完成?在捉拿单于的时候,眼看就要被击败了,木兰灵机一动,利用最后一颗炮弹制造了雪崩,几乎把单于的人全部埋在雪里。可就在这时,她被识破了真正身份,原来竟是个女孩子!上尉李翔因为被木兰救了,决定放过木兰。可木兰发现匈奴还没死。于是,她又来到京城,等待单于的出现,等单于一出来,木兰就立刻攻击他,终于把他击退了。她成了国家的英雄,花家的荣耀!木兰这样的机智镇定,有几个女孩子能做到?
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家里的宝贝,都被顶在头上,捧在手里,含在嘴里,生怕受了一点点苦。家长的这样溺爱是有理由的:我小时候受过的苦不可以让我的孩子再承受。可就是因为他们的溺爱,导致现在很多孩子什么都不会,没了那份勇敢,没了那份机智,没了那份代父从军的孝心,没了那份誓取国敌的决心。家长的溺爱也许给孩子带来了快乐,但更多的是失去啊!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像木兰学习,倒不是学她离家出走,也不用学她为国报效,只要学习她的勇敢,她的机智镇定。因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要一代一代延续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