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谁说巾帼不如须眉,花木兰就是英雄的典范,人们赞美她,歌颂她,故事流传至今。
花木兰没有哥哥,家中只有两个男人,一个年迈体弱的父亲,另外一个就是年少不懂事的弟弟,按照当时朝廷的规定,每个家庭都要派位男的去当兵,出于无奈,花木兰只好冒充男人去当兵。
花木兰明天就要去当兵了,那天夜晚,花木兰在床上躺着,翻来覆去怎么也不能入睡,想着明天一去,得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想着军队里生活怎么度过,想着想着,天就亮了。她背着行装,在亲人的目送下,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家乡。
花木兰来到了军队,开始很不习惯,处处小心翼翼,因为一旦被人发现是要命的,这样一来,她每天都过着提心掉胆的日子。一天,将领说要打战了,大家马上拿好武器,准备作战,双方来到了战场上,各自排好阵形,只听到将领说杀,大家奋不顾身的冲向敌人,顿时战场上刀光剑影,血流成河,她在战场上,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得到了部队里的重用,然而有人看不惯,嫉妒她,想加害于她,由于她的聪明伶俐,机智过人,英勇无比,渡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险处境,得到了战友们的敬佩。
经过多年的战争,战胜了敌人,赢得了胜利,皇帝高兴急了,为有功者嘉奖,皇帝给花木兰封官和钱财,她都一一谢绝了,一心只想回家和亲人团聚。在她的请求下,皇帝答应了她。
花木兰的动人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让人奋发向上,成为了家喻户哓的佳话。她敢于挑重担,为家庭分忧;不怕艰难,克服了比男人多得多的困难;她英勇善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赢得了战友们的赞许;她不图名利,视钱财如粪土,体现了高尚的品格;她孝敬大人,讲情讲义,是中国传统美德的化身。我读了这个故事,知道了许许多多的道理,男人能做到的事情女人能做到,而且做得很好,我身为男人,更不应该示弱,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加倍努力,争取比她做得更好,成为新时代男人中的花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