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禅》读后感
许冬林是我省著名的散文家,也是蚌埠日报副刊的老作者,经常在晨风副刊上读到她的文章。今年夏天在省城与之偶遇,并获她所著的散文集《菊花禅》。
《菊花禅》是一本充满了草药清香的书。我对其中几篇印象最为深刻 杜仲是一种怀有药性的树,杜仲的皮是中药材。岂不知,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啊!而采集药材的人进山来了,在一棵棵名叫杜仲的乔木面前站定,取出锋利的刀来,在树干上环切一刀,再环切一刀,再补上纵切的一刀。剥取树皮这一世,一定有那么一个或几个人,被我们一次又一次地伤害,如同杜仲。
今年春季,妻子买了一件纯白色的长裤,此后一直寻找合配的衣衫。我陪着她逛了多家服装店,阅衣无数,却一无所获,难免心生失落。我知道我已中了一件线衫的圈套,此次踏上去寻与它合配的一件裙子的旅程。我有时还将那件裙子配上其它红的黑的线衫去穿,有时还将那件线衫配上各种长的短的裙子去试,也很美!读罢许冬林的文章《寻找一件裙子》,我恍然大悟,连忙走出书房,将此文递与妻子赏读。妻子读后,亦当即释然。可见许冬林文章之功效。许冬林写的《春未央》,其中有一整段文字令我拍案叫绝,不妨抄录如下。黄昏,散步,沿着长宁河,看见农家门前的桃树上打满了红苞苞,结绳记事年代哪一个多情的姑娘在指尖结下的一个个粉红心事,将解未解?那就不要心急好了,慢些来,慢些来,桃花且让它一朵一朵来开,结儿一个一个来解。春天实在太奢侈了,把那么多的花儿凑到一块儿来开,我实在舍不得,只想着耍点小气的伎俩,私自克扣一些,留着慢慢开,这样,春天就长了。可是,哪里克扣得了!梨花那一树青玉一样的花苞也鼓着腮帮子在挤呢。还有杏,还有江堤上的蒲公英,还有芦苇丛边那些无名氏,一样端端正正已经装扮停当就要出来见客。当时尽管天气炎热,仍让我情不自禁就觉得自己已经身处初春的真实活泛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