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自我的觉醒》心得
近日读了台湾作家傅佩荣先生的《自我的觉醒》一书,感觉受益颇多。为何叫觉醒呢,因为人来到世间步入纷繁的社会之后,如何能够适应并有所作为,必然要先从认识自我做起。全书六章分别从自我认识到自我定位,再到了解快乐和痛苦、死亡和解脱,到面对逆境和开发潜能、最后谈到了超越,心灵层面的解惑。全书比较系统地回答了觉醒的发源以及需要自我修炼的未来。
傅先生在台湾辅仁大学念的大学,再到了台湾大学读研究院,后来又去了美国读博士。整个人生所受的教育非常地完美、见识也可谓是学贯中西,反映在书上就是《自我的觉醒》延续了《从自我出发》的一些理念,列举了诸如作家王国维、罗素、书籍《世说新语》、《论语》的一些观点,并加以引申,读来让人印象非常清晰。
在书中第七页谈到的活在这个时代,对啊,谁能超脱这个时代呢,谈到环境,傅先生说要善于利用我们所处的空间环境。这就是积极处世的人生哲学,比如之前我们安泰管理学院请来了哈佛大学的教授迈克尔-桑德尔教授为学生做讲座,里面有位同学也说到,无论你身处在什么大学,你都可以充分利用时代和环境所赋予的资源,比如互联网上一些教学资源,你甚至可以去网络听到哈佛大学的教授的公开课呢。或许这就是傅老师所说的善于利用你的环境的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