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少年的觉醒
上课时,后面角落里冷不丁传来一句:“老师,我想吐!”“小杰,快去,小心点!”
下一秒,就听到他轰然倒地的声音。我吓得一哆嗦,扔下课本就朝他奔去。
老天保佑!他还清醒着!小杰嘴里嘟哝着:“老师,我没事,被自己绊倒了而已。”我看到他惨白的脸上抽出一丝难看的笑容,随之就吐了一地。都到这地步了,这孩子还想着安慰我,心疼在我心里蔓延开来。随后我联系了孩子的父母,让其送孩子去医院看病。
我本以为,第二天就能见到神气活现的他再次活跃在我面前。但结果令人意外。
站在我面前的他鼻青脸肿,像是被站在他身后的气势汹汹的父亲狠狠揍过一顿了。没错,事实也和我猜想的一致。我好奇的问:“这是怎么了,孩子?”“说!跟老师讲讲昨天又是吐,又是晕倒,到底是什么原因?”身后的父亲大声呵斥道。听这语气,孩子昨天应该不是生病。孩子好像是被父亲吓到了,泣不成声,再也说不出任何话来。
接下来爸爸的话让我瞠目结舌。“晚上不睡觉,半夜出来偷手机玩游戏……”“手机已经被我们砸掉了,隔天就问同学借了一个继续半夜玩游戏…….”
原来他呕吐和晕倒是玩游戏睡眠不足导致的。这个真相对我来说简直是一种讽刺。亏我之前那么担心他。但是看到眼前软弱无助又泣不成声的他,还是压抑住了心中的怒火。“孩子,眼泪擦干净,先回教室吧!”我知道他已经快承受不住批评了,所以想先让他缓一缓,冷静一下。在安抚了他父亲的情绪后,和家长商讨了接下来的解决方法。
下午,我再次把孩子叫到了办公室。我让他回忆了晕倒呕吐那天的感受,还有父亲对他的惩罚,并把感受写下来。我知道这种痛定思痛的做法其实很残忍,从他艰难的书写中,我仿佛再次感受到了他那天的难过,我想当事人肯定比我更难熬。但是我又必须如此残忍,这样他才能永远记住这一天,并引以为戒。毕竟,伤心的经历谁都不想再经历第二次。
“老师,手机已经没有了。我也不会再去借了,游戏现在也彻底不玩了。”我很欣慰,是他自己主动开口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这句话之郑重如一个男孩子的承诺、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