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小高搭船去宝石岛,小高把他的大提包扔在一边,怀里紧紧抱着一只纸箱子,纸箱里面装的是小高从家乡带来的昆虫。
到了岛上,队长请我参加他们的尝瓜会,那是他们自己种出来的第一个西瓜。小高把从家乡带来的昆虫全部放飞。第二天,我醒来,看见窗外停着一只蝴蝶,对着阳光煽动彩色的翅膀。
就是这样一篇课文,让我感动了许久。一个战士,探亲回来会带点什么:土特产,生活用品?让自己过得好一点嘛!而他没有!只是带了一箱子的小昆虫传播花粉,只为让大家能吃上西瓜,在这宝石岛上创建新天地。艰苦的生活没有让边防战士怨声载道,他们积极面对,坦然接受,祖国的国土永远神圣!即使是艰苦的宝石岛也一样!
在这个岛上,没有新鲜的水果,没有良好的食物供应,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艰苦时时刻刻伴随着勇敢的战士,但他们不放弃、不埋怨,坦然地接受了,把保卫祖国当成一种荣幸,对祖国神圣的使命感是他们战胜困难的动力,使他们在岛上自力更生。我觉得战士们的这种精神足以令我们每一个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