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中学后,我和书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在饥肠辘辘之时,他还是我最喜欢的“食物”。在我的小房间里摆放着一张床、一张书桌和书柜。我的书房就是“餐厅”,书柜就是我的“食橱”,里面储藏着很多“食物”。他们的味道都令人回味无穷。
在这充满食物香气的房间里,最吸引我的要数“麦当劳”大餐,他口味香脆,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格列佛游记》等均在其列。书中精美的画面令我爱不释手,神奇的想象更是让人浮想联翩。尤其是安徒生爷爷笔下的白雪公主,她的处境、遭遇,时时牵动着我的心。当她被狠心的王后赶出了城堡无家可归时,我忍不住留下了同情的眼泪,当她被七个好心的小矮人收留时,我心里的那块石头总算落地了。
“中式古典大餐”也是我所钟爱的。这里品种最为齐全,《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史记》等都是我的“盘中之物”。《史记》使我懂得了我们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使我明白了从夏商西周、春秋战国再到秦朝统一天下的艰辛历程。其中,《三国演义》里“火烧赤壁”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使我不得不佩服诸葛亮那过人的智慧,尤其是火烧曹船是那激烈的场景让我过足了瘾,至今任意犹未尽呢!
当然,有时“中式古典大餐”吃腻了,“中式现代大餐”也是不错的选择,《骆驼祥子》、《繁星春水》、《呐喊》等都令我回味无穷。老舍的《骆驼祥子》里面的“人力车夫”——祥子,令我印象深刻。他身体结实健壮,可值得令人深思的是:祥子竟然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卖了自己最爱的小褔子后又怕遭非议,从而造成了自杀的惨状,这很值得我们去思考。
有时我回去品尝一下“西式套餐”,这些自然都是外国的经典作品。《名人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童年》,还有《汤姆索亚历险记》等尽在其中。马克吐温笔下的小汤姆是一个非常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当然,也很顽皮,但这正是我们这些正在读书而又“压力山大”的孩子们所向往的。有时,看得入了迷,竟相穿越到书本里和汤姆还有他的小伙伴一起玩耍、一起冒险,那该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