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文>>>
学习了《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我深有感触。
课文主要是讲述一件发生在离捕捞鲈鱼开放日前两个小时的故事。在这天晚上,作者与父亲来湖边钓鱼,惊喜地钓到了一条肥硕的鲈鱼,但当得知离捕捞鲈鱼开放日还有两个小时的时候,父亲要求我将鱼放回湖里,而作者在放与不放之间挣扎、徘徊,在父亲的一再坚持下,最终做出了正确的抉择。作者以自己的亲身体验道出:道德看似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而在种种诱惑下人往往会丧失标准,难以抉择,尤其是在一些“小事”上,更是如此。我也深有同感。
每当我走在大街上,满地垃圾总会引起我的反感:怎么会有人乱丢垃圾如此恶劣呢?没有社会公德心,素质差!然后是掩鼻加快脚步逃开。学了这篇文章后,再回过头想想,我又做的如何呢?除了不快、发牢骚、佯装视而不见,再不就是躲开,从没有想过要弯腰拾一下更不敢去阻止。这不就是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的默许和纵容吗?!
虽说道德的抉择有时很难,而道德缺失则会丧失一切,如果每个人都能关注身边事关心身边人,从我做起,时刻反省自己,在各种诱惑下就一定能够明辨是非、保持清醒。像作者一样,才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这篇文章让我明白了很多。
五(四)班
樊文青
学习了《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我深有感触。
课文主要是讲述一件发生在离捕捞鲈鱼开放日前两个小时的故事。在这天晚上,作者与父亲来湖边钓鱼,惊喜地钓到了一条肥硕的鲈鱼,但当得知离捕捞鲈鱼开放日还有两个小时的时 查看全文>>>
《钓鱼的启示》,当我读完这个题目后第一个问题就是:钓鱼能有什么启示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到课文中去了解吧!这篇课文主要讲了,文中严厉而又慈爱的父亲要儿子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中,是因为离捕捞鲈鱼的时间还差两小时!可是儿子和父亲还是做了一场思想斗争!如果是我的话,我肯定也要做一场思想斗争!我想谁都会这样!
所以告诉了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道德只是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但实践起来却很难!但是,最后作者通过父亲的教育后,不但把鲈鱼放了回去,还成为了一个著名的建筑师!他为什么长大后成为了一名著名的建筑师呢?就源于父亲教育他放弃不正当的利益,让他从小就获得了实践道德的力量和勇气!联合我们的生活实际,其实还有很多不讲道德的行为,只不过我们没有发现罢了!比如说:为一点急事闯了红灯,上课着急把同学的铅笔盒弄倒了!为了一点不讲道德的利益,放弃了你的尊严!
如果生活中谁都像石油大王哈默那样,那该多好啊!可是对于我们现在的人,做到这一点有点难!不是有点难,而是非常难!这应该是梁老师上课说的那句话吧: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梁老师做到了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改成了:只有永远的利益而没有永远的道德!我认为就是正样的!所以我还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一下梁老师的这句话: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利益要比自尊重要得多!梁老师还说过:一个国家的最高境界是幽默!而梁老师认为一个国家的最高素质是自尊!这也点明了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说的一句话:非常的境遇可以显示非常的气节!
这篇课文正如我说的:小生活,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