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给了人们物质,给了人们大脑,给了人们可以给的一切。但是,再怎么赋予,人类始终只是上帝的一个分身。但人类,却创造了比这一切都来的更为重要的东西——情感。
有情感的人类,才被称为——真正的人类——turemen——楚门。
这也是楚门的故事存在的意义。
他告诉我们,情感,正是克服恐惧的道路,前往“病态”的世界,也是因为那个世界有着楚门情感寄托的人的存在。
这里必须要提的是一个“中心”的问题。在桃源岛,楚门是这是世界的中心,他走出了这个世界,还是“中心”吗?在我看来,恰恰还是不变的,楚门的“中心”感不会消失。只是形式上的改变。
抽象可以这样解释:将“情感”视为箭头的话,在桃源岛,所有人的箭头都指向了楚门,因此,楚门在桃园套可以理解为“中心”;而在现实世界中,所有人的箭头也都指向楚门,但与在桃源岛不同的是,楚门也可以将箭头指向所有人,这意味着楚门是“中心”,同时也意味着,其他人也是“中心”,这就衍生出了一个很高深的问题,就是一个处世姿态的问题,而现实生活的“中心”,才可谓是真正的中心。
当然,这是一种独特的解释,对“中心”的解释,这也是为什么我平常老说“我是这个世界的中心,你们都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潜台词就是“同样的,对你们自己来说,你们也是这个世界的中心,我是你们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才是一个整体,因此,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才有矛盾冲突,才有理解和谐。
因此,如果真的有上帝,或者这个世界有着一个大脑的话,那么用数学抽象的解释就是:“我”,“你们”的并集是“我们”,然后“我们”又是“世界”的真子集,而“情感”,却在“世界”的集合之外,而“turemen的世界”,却是“我们”与“情感”的并集,所以,楚门不向上帝妥协,这是当然的。
借由以上“韦恩图”(大家可以画一画)的大前提,我们可以这样形容:《楚门的世界》中,楚门正如一个掉落在机器世界的凡人,机器人给了楚门情感,给了他爱情、亲情、友情等等等等,而楚门所反馈的,他们却接收不到。情感是两人或以上的人的事,人需要扶持,情感需要扶持,这是楚门对“斐济”这个地方念念不忘的原因,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情感反馈的地方,感受“中心”之余,楚门终于找到了“部分”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