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幼儿的思维》心得体会范文》是一篇好的范文,好的范文应该跟大家分享,为了方便大家的阅读。
《读懂的》是一本关于幼儿图式理论的研究与实践运用的重要着作。贯穿这本着作的重要主题是把幼儿看作有能力的、严肃的学习者与思考者,它引领着踏上幼儿探索和游戏的意义、发现幼儿的思维、深入丰富的内心世界的旅程。
读完此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句话。“只有读懂幼儿的思维,才能扩展他们的思维。”“如何才能满足群体中个别幼儿的学习需要。”
一、只有读懂幼儿的思维,才能扩展幼儿的思维。
幼儿是天生的学习者,他们总是在积极地适应环境,用自己的方式方法去认识和理解周围的世界,总是努力地去弄懂他们所遭遇的每一件事情,运用他们已有的经验去理解,建构自己关于周围世界的理论。幼儿自有幼儿的思维,理解幼儿的想法和思维是教育的基础和前提。但是,去读懂幼儿的思维往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是我们看见了孩子的行为,却看不懂孩子行为的意义。当我们的视线追随孩子的行动,我们也许会在他们看起来杂乱无章的行为中发现某些规律,它们反映的正式幼儿的认知兴趣,体现的正是幼儿理解周围世界的努力。本书提到的图式理论就告诉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寻找幼儿自发思维与行为的共性与连续性,即寻找幼儿思维的图式和发展顺序,通过连续的观察、记录和对幼儿的行为进行分类整理和分析后,为理解幼儿思维提供一个理论框架。我们要做的是挑战幼儿的思维并扩展他们的学习。当幼儿表现出特别兴趣时,我们应当为其提供一系列有吸引力的、富有刺激性的、能以特定的方式扩展他们的思维的经验。
二、如何才能满足群体中个别幼儿的学习需要。
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学习风格,他们的学习方式是其学习风格的组成部分。图式理论为幼儿教师解读幼儿的思维和需要提供了一把钥匙。这与我们平时所说的要注重个体差异关注的是同一理念。尊重个体差异的教育决不等于个别儿童教育、精英教育。每名幼儿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应该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赏识的眼光、鼓励的语言来对待每一个孩子。
1.通过丰富的活动和环境来创造机会和条件,使幼儿的个体差异得以充分的表现。在解读幼儿这个环节中,教师不应是被动的,幼儿发生了什么才了解什么。而应是主动的,通过丰富的活动和环境来创造机会和条件,使幼儿的个体差异得以充分地表现。
2.开展活动时,有意识地通过开放的问题了解幼儿原有经验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