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容易感动的人。别人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一次及时的帮助……常常会激起我心中的涟漪,甚至使我眼眶潮热。有时躺在被窝里或在桔黄的灯下,回味那些令我感动的人与事,我的内心便充溢着幸福和温暖。感动真的是一种美好的情愫,值得我们好好地珍惜她,细细地品味她,尽情地享受她。
感动如空气,人人需要;感动如阳光,谁沐浴她,都会感到温暖。我想,如果能让我们的孩子时常能被这种情感所滋润,那是多么美好的事。常被感动所包围的孩子长大后一定会形成自己细腻的情感世界和丰赡的精神世界。
感动孩子,让我们用赏识的目光去注视他们——夸美纽斯很久很久前就指出,应当像尊重上帝一样尊重孩子。因为人的精神生命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我们要时时处处去用一双慧眼去发现孩子们的优点和长处,及时给予欣赏、赞美,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而不是让他们在“我是坏孩子”的意念中沉沦。我们的每一个鼓励、赏识都是一个无穷的动力源泉,甚至会让学生感动一辈子。
感动孩子,让我们和孩子一起生活在美好的童话世界——我们可以没有安徒生、格林兄弟的才华,但我们可以拥有他们一样的童心,和孩子们一起嬉戏、学习,用他们的眼光去看待一切,对孩子设身处地的想象、理解和爱。在这个童话世界里,我们永远是孩子中的一员,让他们感到我们和他们是同一棵树上两片相同的叶子,在风中吹拂着相同的韵律。可以说,没有比找到自己的知己更能令人感动的事了。
有了感动,冰雪就会融化;有了感动,生命就会舞蹈;有了感动,心灵就会滋润。让我们天天给孩子一份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