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跟大家演讲的主题是竞争是一种精神
没有了对手和较量,没有了危机和竞争,任何事物都会因松懈而倦怠,从而走向颓废甚至灭亡。关于这个警句的故事很耐人寻味:一个参加过二战的英国老兵去日本旅游,看到3个日本孩子在玩一种叫生存的游戏,一张一张卡片上分别有虎、狼、狗、羊、鸡、猎人等图案,三个孩子各执一副。游戏规则是:虎能通吃,但两个猎人可以打死一只虎;一个猎人可以打死一只狼,但两只狼可以吃掉一个猎人;虎和狼都被消灭后,一只羊能吃掉一只狗。他大惑不解,怎么会有这样的逻辑?日本孩子的回答是:虎和狼都没了,狗就会处在放松状态,这时,不但羊能吃掉它,两只鸡也能将它消灭。没有了对手和较量,没有了危机和竞争,任何事物都会因松懈而倦怠,从而走向颓废甚至灭亡我们的教科书上就是这么写的!
同学们,多么发人深思、催人警醒啊!正是有了危机和竞争意识,日本,这个资源极度贫乏、人口众多的岛国,才会在二战的废墟上迅速崛起,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竞争,是一种精神。每当我们看到体育场上运动健将们奋力拼搏的时候,我们无不为之感动,为之振臂高呼。使我们为之感动,为之高呼的是运动员勇往直前、不甘落后的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体育将失去其真正的意义。同样,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将变得毫无生气。有了竞争意识,人才会有顽强的生命力。龟兔第一次赛跑,由于兔子骄傲自满而惨遭失败,而在第二次赛跑时它能急起直追,终于反败为胜。因此,可以这么说,兔子的失败,是因为没有竞争;兔子反败为胜,是因为有了竞争。
竞争,是一种动力,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如果没有竞争,社会就会停滞不前,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不会提高。几百年前,爱迪生发明了有线电话,本世纪初美国推出了无线电话,改为民用时又推出了模拟电话,俗称大哥大,后来摩托罗拉、爱立信、飞利浦等公司争相推出数字电话,在短短的几年里,大哥大的体积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齐全,价格越来越便宜,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竞争,有了竞争,才有社会的迅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