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蓄是一种美德,但是,过犹不及。凡事都有一个度,而且现在我们需要在世界舞台上与世界对话,就需要大胆发言,表达自己的意愿。 演讲是一种学问,甚至是一种艺术。我尽管有了一点儿经验,还是在学。比如我的普通话,到现在还不标准,是典型的山东普通话。再就是,说话总是快,结果,最后一两个字,往往让人听得不太清楚。有的时候,在报告之前,要用纸写上一个慢字,来提醒自己。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我在这方面不断努力着,演讲的效果也就越来越好了。 可是,在上初中的时候,我几乎不敢在有人的场合大声说话。后来,一次次地被批判,一次次地要在公众场合作检讨,脸皮就厚了,甚至有的时候在被批判的时候还洋洋得意。当然,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演讲的至高境界,还是要有底蕴,一是生活的阅历,甚至是生命到达极限之后的体悟。二是文化的积蓄,如果少了这些东西,只是一味地表现,就会趋于肤浅。 文化是需要融合的。中国学生到国外去,就要学习好的东西。比如你所说的他们积极大胆的发言。这并不是有意表现自己,也不是不谦虚,而是一种能力的展示。 耐心地听也是一种修养。这在国外已经形成一种惯例,特别值得我们学习。一个有修养的人,即使对方说得完全不对,也不会轻易打断其谈话的。这一点,对我们的教师很有借鉴意义,有的老师一听学生说得不对就叫停。这不但没有风度,也打击了学生发言的积极性,甚至连学生的自信也给打击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