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分喜欢《教师博览》这本杂志,每次拿到《教师博览》,就让我感到一种亲切,立足教育,面向社会,博采中外,荟萃精华是《教师博览》的宗旨。我迫不及待地翻开目录,如饥似渴地阅读各栏目资料:里面的文章大都十分感人,充满了实实在在的感悟和经验,常给我以许多的启迪。并使我更深地认识到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力。
感想之一:教师要与学生交友、要善待每一位学生。
朋友之间无话不说,教师对学生像朋友对朋友。首先,要创造一种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课堂教学不仅仅有知识的交流,而且也有情感的交融。用心的情感因素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促进学生主动求知。教师要透过自己富有童趣的幽默语言、动作和表情传递给学生尊重与信任、宽松与鼓励的情感信息。
其次,要创设一种民主、和谐的心理环境。教师要将学生看作是平等的有思想的教学参与者和朋友。
感想之二:教师要永远要做一朵鲜花、笑脸常开让每一位学生喜爱。
笑脸是一种职责心,爱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理解他们却不纵容;笑脸是一种期望,对学生永远有期许,永远给他们机会;笑脸是一种境界,平和地看待和解决问题,不会庸人自扰;笑脸是一种氛围,感染了教师,也感染了学生,于无声处滋润心田。《教师博览》每期都有很多这样的文章在感动着我。笑脸是种魅力,教师必须要微笑着看学生!教师的笑是学生心中最灿烂的花!以前不止一次有学生跟我说:曾老师,我们喜欢看你笑的模样。所以我此刻十分在意自己有没有经常把微笑留给学生,有没有给他们一种鲜花般的感觉。
感想三:教师给学生一小杯水,自己要有一大桶水
教师给学生一小杯水,自己要有一大桶水。而这天的教师有一大桶水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是一大桶死水呢?那么对这天的老师来讲,教师在教给学生一小杯水的同时你务必要有一眼泉,而且是一眼活的泉水。要用你的知识,源源不断的流淌出来,浇灌学生的心田。为了具备一眼活的泉水,作为一名教师,就务必勤奋学习,不断钻研业务。不光需要对教材资料深刻和透彻理解,而且还需系统地阅读与本学科相关的专业知识和科普著作,以及教学法参考资料,捕捉新的科学教育信息。
我门心自问自己有多少水?这桶水怎样样?满不满?活不活?甚至很多领域还只有一小杯水、或一滴水、甚至没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