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这篇文章是在高中阶段,在那时我曾为他们总角之宴,言笑晏晏而羡慕不已,但读到后面他们的婚姻走到了信誓旦旦,不思其反而觉得氓是个负心汉的代表。而今在我大学时期再次读到这篇文章却有着不同的感受。
同样的文章,同样是妇女对丈夫始乱终弃的不满好控诉,在时间的沉淀下,我似乎对感情有了更深的不同的看法。很多人说氓对女子是虚情假意,对这种说法我不敢苟同。我觉得氓对女子是有情的,至少以前有过,氓抱布贸丝千里迢迢来到女子家中要娶她为妻,尔卜尔筮,体无咎言,以尔车来,以我贿迁氓与女子两情相悦,氓也如愿娶了女子。这也是我们所期盼的感情的最好结果,白头偕老。但是,当氓和妻子真正走进了婚姻,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有人曾说过婚姻是感情的坟墓,这句话也不是不无道理的,当感情还仅仅只是感情的时候,他们顾及的只有彼此,在感情的世界里他们恣意表达着自己,没有任何人能够打扰,也没有什么好顾忌,因为追求感情就要有一颗勇敢无畏的心去爱对方。但是当感情变成了婚姻是,他们要思考的就不只是两个,还有双方的家庭,朋友,甚至还有孩子。如果女子在嫁进氓的家里能够生下一个孩子,或许结局就不会是这样的。氓与妻子的爱恋或许就在生活琐事中渐渐平淡,不再对对方任何宽容,女子的一句。反是不思,亦已焉哉道出了多少在婚姻中不得不妥协的决然。氓不是从没爱过,只是生活把他的爱一点一点的磨掉,女子也不是一点错也没有,一个巴掌拍不响,婚姻得双方合力经营才能幸福美满,女子一味抱怨也使这段婚姻走向了杯具。
氓中的妻子让我不经意想到了鲁迅的《伤逝》,子君的悲惨结局也使我对婚姻这个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追求感情的义无反顾到最后到在婚姻中的迷失,造成了子君生命的终结。感情是纯洁完美的,但是婚姻有时却需要物化。我妈虽是个传统的妇女,她对婚姻却总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觉得夫妻间就该时常沟通,把对方的优点和缺点都说出来,经济上更是要互相扶持。所以我妈和我爸从我记事起就很少吵架,他们两人共同努力供我们三姐妹读书。婚姻贵在会经营。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取自己该怎样生活,该怎样恋爱甚至怎样对待婚姻和伴侣,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氓和妻子选取了以这样的方式放下婚姻,放下他们以前的感情。女子的决绝或许也是一一种无奈的选取吧。氓是否真的如女子写的那样我们无从得知,氓和妻子也好,子君与娟生也好,都是经历的感情的完美却经不起婚姻考验的可怜人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