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生活在父母身边,他们没少给我买过洋娃娃、文具盒、甚至是手机、抑或是电脑,而朱自清竟然以父亲为他买橘子时的背影写出了他对父亲的爱,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但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貌,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细细的外貌、动作描述表达出他对父亲的一种爱,他将这种爱宣泄的淋漓尽致。读着这篇《背影》,让我眼角有些湿润,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父亲。
母亲常常向我炫耀她与父亲的结婚照,看着她一脸幸福的样貌,我也开心的笑。照片里那个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英俊、潇洒的男人竟是我的父亲,记忆中从未见过父亲穿西装,打领带的样貌,人到中年的父亲开始发福,身体变得臃肿,再挺着一个圆滚滚啤酒肚,名副其实的中年男子。
父亲在我心里的地位很低,甚至不及母亲的一半好,从小到大,父亲从未打过我,甚至连大声呵斥都没有过。从前,我会很自豪的对大人们说:我喜欢妈妈,即使她再打我、再骂我也好。即使是父亲就站在我身边,每当这时幼稚的我总会抬头,看着父亲正尴尬的笑,脑海中他一向都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我打心眼里瞧不起他,我常常看到母亲大声的呵斥父亲,而他竟然一声不吭的坐在那儿不是默默地抽着烟,就是照着妈妈的话收拾着房间。这时的我心里总是在说:这男人做的还真是窝囊。所以我从不替父亲说好话,即使当他对的时候,我也总是站在母亲那边打气,但事他依然默默承受。
直到那天,我的想法开始转变,那天晚上父亲喝了很多酒。回到家,母亲生气便开始了唇枪舌战。你你给我闭嘴,安静点,女儿在看书。这是我第一次听见父亲的反击,很是惊讶,于是出去观战。你不要以为我是胆小、懦弱,不敢跟你吵,我是忍,忍,你懂吗,但是忍是有极限的。父亲之后说,你总是这样,弄得女儿看不起我,这还像是一个男人嘛,简直就是窝囊。是,我沉默,我忍受,是因为我爱你们,我爱这个家,我期望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说到这,父亲竟然哭了,目光转向母亲,此时此刻母亲也是满脸的泪水,而偷跑回房间的我更加是泪流满面,原先父亲并不是胆小、怕事,而是对我们的爱,是一种宽容,与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