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广资文》又名《昔时贤文》、《古今贤文》。书名最早见之于明代万历年间的戏曲《牡丹亭》,此书最迟写成于万历年间。之后,经过明、清两代文人的不断增补,才改成此刻这个模样,称《增广昔时贤文》,通称《增广贤文》。这本书的作者一向未见任何书载,只明白清代同治年间儒生周希陶曾进行过重订,很可能是民间创作的结晶,所以这本书中的资料大致能反映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心理。
《增广贤文》中有一句话是:黄芩无假,阿魏无真。黄芩与阿魏都是中药材的名字,黄芩在药店中很常见,几乎处处都见的到,所以在药材行里不会买到假货,这么普通的东西,根本就没有人花心思去造假。阿魏是一种十分名贵的药材,对于阿魏,世上有两种说法,一是说阿魏产自西番,其臭无比。另一种说法是产自坟地,是从死人的棺材盖中透长出来的菌类,其根发与死人的口中,而那个死人务必得是生前吸食鸦片的。据说阿魏能治疗很多疾病,是灵药,但是它十分稀有,很难找到,再加上多数人没见过,所以过去药店里的阿魏多是假的。
于是古人感叹:黄芩无假,阿魏无真。
原先太平凡的东西根本就不会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人们总是向遥不可及,虚无缥缈的事物迈进,最后只能招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小学生们写文章,老师总要求不能写太平凡的事情,于是便有了:学会了写文章,你就学会了撒谎诸如此类的名人名言。其实社会的风气大多都来自孩子,你从小教育他是什么样的,他长大了也会是什么样的,这些孩子从小就学会了撒谎,那么长大后他也无法说真话,于是社会就构成了一股风气,很难再改变。
此书中还有一句话: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这则《贤文》让人听后肃然起敬,壮美动人。它的意思是小羊为了报达父母的养育之恩,当父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时,小羊跪下来用乳汁喂养父母。小乌鸦为了报达父母的养育之恩,当父母年老不能外出捕食时,就将食物口对口地喂养年老的父母。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不仅仅是人类的美德,甚至连动物界也奉行。但是把我们心中的父母与它们心中的父母相比起来,孰轻孰重呢?再将我们的行为与它们的行为比起来,谁做的更好呢?羊与鸦不管生活的如何,总是不忘记自我的父母,而我们人类在现实生活中,对长辈不敬不孝甚至打爹骂娘的案件常被媒体曝光,人类恩将仇报,以德报怨的事也屡见不鲜。每当看到这些案件,不能不令有良知的人们气愤不已,也常常发出人心不古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