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一把辛酸泪,铸就了感情的至死不渝;泪眼问天,抒发了内心的激愤;举身赴清池,执着见证感情的誓言;哭号百转,只为仲卿独守闺房。
谁的旋律,将谁缠绕?谁的凄凉,让谁断肠?纵有万般真情,都会弥漫在暗淡的黑夜中。当思念化成灰烬,我仿佛看到了兰芝的无奈,当世界依然萦绕在你的脸颊,一切的一切,都将从顺入流。于是乎,我感慨道:以前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也许仲卿与兰芝的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在后人眼里但是是过眼云烟,什麽山盟海誓,什麽至死不渝,都是一席空话。
如果说西方的感情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是感情的史诗,那么中国的《孔雀东南飞》将是感情追逐的绝唱。孔雀东南飞,飞到天涯纵不回。千般的缠绵爱恋,柔情的相思只为彼此能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刘兰芝深赴黄泉,焦仲卿自挂东南枝,义无反顾反抗对不公平命运的束缚。为感情,为自由,他们不惜一切,这是何等的倔强啊!就应说,这是对感情倔强的追求。但无情的偏见,蛮横的剥夺了一个柔弱女子爱与被爱的权利。
一朝为情死,万念皆下情啊!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痴心,都将成为虚无。即使是无,也要固守感情的忠贞不渝。人世间有百媚千红,我独爱你哪一种今生今世的诺言,亘古不变。
兰芝啊!汝何所惧?即使黑暗中的感情,我相信,真情的曙光会驱逐一切。从古至今,不守妇道,红杏出墙诸多都是在形容你,但我相信你的坚强,只要自我做过的,都会无怨无悔。千般恋爱万种情,一切尽在不言中。纵然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你宁死不再嫁,只为仲卿对你许下的承诺,你的专情,你的专一,让我倾佩。
仲卿的爱,枝头空。似乎又重演了《梁祝》的凄惨。你爱兰芝,爱的无怨无悔。你对她许下的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誓言,让我置身在封建社会看到了你的执着,看到了你对感情的追求。但在当时,你的孝道未免对兰芝有些残忍吧!你尊你的老母,但又将兰芝置身何处呢?我也许不是你,不能体会你的情绪。兰芝只是一个女人,作为一个女人,最不能承受的便是自我最爱的人手里的一纸休书。如果在现代,我相信你对兰芝,必须是不离不弃,对吗?但求真心以对今生何惧何悔?时间在老去。那时的花开,那时的刹那芳华,我们目光集聚,没有别离!青山依旧在,真情万古存。棒打鸳鸯,说到底就是一种现实的罪过,这种罪过拆散了多少有情人!我,来不及陪你一世,来不及问你什么是永恒,甚至还来不及哭泣,你就这样悄然而走,头也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