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经说过一句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也说过样一句话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说得没有错,知识是人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正因如此,所以我们要多读书。
让我们从最经典的古诗文开始说起吧。《绝句》这一首诗是杜甫写的,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这一首诗是描写春天色彩斑斓的景象:和煦的春光,醉人的春风,碧绿的江水,青翠的群山。前两句诗总体的是写春天美的风光。后两句诗是写春天的小动物。春雨湿润了泥土,燕子回来了,忙着衔泥衔草筑巢;春天的太阳晒暖了沙滩,鸳鸯舒舒服服地在上面睡觉。这是一幅多么迷人的春景图啊!
张继的《枫桥夜泊》是描写旅途寂寞心境: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前两句从深夜不眠下笔。后两句写不眠之中钟声声入耳入心,旅途中所产生的游子思亲之情更切。
而唐朝的柳宗元写下了《江雪》这一首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前两句是写在冬天的时候,大雪覆盖了原野,飞鸟无处觅食,只好躲在巢中避寒;而人们无法劳动,也只能躲在家中取暖。从这一些短短几句的诗中都能读出那么多的情感色彩。
至今,也有很多的名著在不断地诞生,比如说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虽然只是一个神话故事,但它在书中用文字表达的活灵活现,还蕴含着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自己去克服,最后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比如说《伊索寓言》,书中的每一个故事,比如都在蕴含着许多能启发我们的哲理。还有《繁星春水》,这书中是一首首现代诗,诗中表达了冰心奶奶对自己母亲的深深思念。还有《狼王梦》,书中的主人公紫岚,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下一代的狼王,而付出了不知道多少的努力,可是上天一次又一次的折磨着紫岚,让它的梦想一次又一次的破灭。还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坚持不懈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爱的教育》、《论语》、《童年》、《昆虫记》、《海底两万里》。这些书都是值得我们去仔细的阅读一番。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一句话又是关于读书的名言。来吧,让我们大家一起热爱书籍,一起拿起书,仔细阅读,领悟书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