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一个感人的故事:英子因为一次小儿麻痹症,腿脚落下了残疾,不愿意让同学看到她走路的姿势。一天,他们班举行讲故事比赛,轮到英子了,她很犹豫,不去吧,怕被老师批评;去吧,又担心会被同学嘲笑。但在同学们的注视下,她终于一摇一晃地走上了讲台。这时,教室里响起了一片掌声,她的脚步加快了,终于走上了讲台,开始讲述起自己的小故事。故事讲完了,教室里又响起了掌声,这次,英子走回座位的脚步更轻快了。从此以后,英子变得活泼开朗,再也不像以前那样自卑。
学完这篇课文后,我想起了那件事。记得我刚学游泳的时候,我不敢下水,既怕被水淹到,又怕游不好,被别人取笑。这时,教练走过来,摸着我的头,亲切地说:孩子,不用怕,有我在呢!我抬起头,看到教练那双充满鼓励的眼睛,心里想:教练这么相信我,我怎么能让他失望呢,我一定能行。于是,我迈开了脚步,走向游泳池。虽然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不知被水呛过多少次,也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每一次,教练都没有放弃我,而是想尽办法帮助我,为我建立自信。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我终于学会了游泳。
在这里,我懂得了,一阵掌声,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真诚的微笑都能使自卑的人不再自卑,能使失意者重燃希望的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