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诸多城市,却最偏爱成都。倒不是因为“故乡之月最圆”的情愫,而是被成都有别于其他古都的独特气质所打动。
说到北京就不得不提他的君主气度,楼宇宫殿无不是巍峨宏大,连天空都好似比别处高远开朗许多。在南京,空气中都弥漫着文化在战争中受难的沉重,满目都是时间赋予的触目惊心的结痂。至于西安,不提秦始皇陵兵马俑,就是那些普通的小巷也给人以尘土之感,我不禁想起那句话:往事如尘,但向前的每一走都难免惊起尘埃。也许,西安就是这么一个充满往事的地方。总而言之,好像别的古都都有他们不得不去的特色,成都的历史却并非具象,也并非只是局限于一景一物,而是如雨滴一般融入了一景一物,一人一事。在成都,看到一座小桥,一番流水,仿佛都会触景生情。而这样的成都,恰似一位含苞未放的闺中少女,没有豪放大气,却已然含情默默。
第一次去武侯祠是在清晨时分,雾中的楼阁好似一句多年之前的情话,静静搁浅在无人知晓的岁月深处。漫步在这些古老的建筑间,恍惚中好似听见了沉淀了几千年的呐喊,悲鸣,痛哭与狂笑。偶然遇见的行人也都是静默着的,或许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吧。毕竟,在岁月的洗濯中,每座古典建筑都好似在述说什么,连一砖一瓦都包含深情。正所谓:一条街道便是一场帝国旧梦,一片落叶便有一则王朝旧事。武侯祠,历经歌舞升平的昌盛年代,也备尝满目疮痍的艰难岁月。而其间触动我最深的,则是在看到那副动人心魄的《出师表》时,所联想到的孔明的宁静和孤独。
居茅屋通晓天下形势,需要内心的宁静,处空城逢迎千军万马,亦需要内心的宁静。这份宁静,成为了他舌战群儒,四两拨千斤的凭借和力量。然而,智者的孤独却更令人动容。千里冰封,茫茫战场他孤孤单单与黄沙白雪为伴;万里雪飘,寂静深夜他冥思苦想只为一锦囊妙计。本似与千军万马并肩,实是和另一个自己对弈。一步,足以胜取天下;一步,亦足以败走街亭。
走出武侯祠,不禁黯然神伤。蓦然回首,才惊觉我的诸多感受不过是这里所凝聚的千种情感,万般情绪中的冰山一角。然而,于我,于许多同样默默的行人,这情思已然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