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好诗,可以引起我们心弦的共鸣。几经辗转,《大堰河》这首诗才得以发表。这首诗发表时是诗人第一次用艾青这个笔名。
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有大堰河这个人,诗人用真实的故事抒发了自己最真切的情感。简短的文字,却极富感情地叙述了大堰河的一生。诗人由眼前一片白茫茫的雪景联想到了大堰河。她出生卑微,地位低下,无时无刻不在劳动,生活虽然贫苦,但在她的照料下,也还算井井有条。在艾青稍微大一点儿的时候,就被亲生父母领了回去。乳儿不在她身边,她很伤心,却又无可奈何,便继续重复着每天的生活,又开始劳动了。她是多么期盼能吃到乳儿的婚酒,可是还没能够看到媳妇,她就已经离开人世了。最后,他的丈夫跟二儿子都去世了,大儿子做了土匪,而其他的儿子都受着地主的剥削。她死前的悲苦以及死后的凄凉,让我们看到了她悲剧性的一生。
她其实并没有名字,大堰河是生她养她的地方的名字。她是典型的旧中国的劳动妇女形象。诗中叙述的大多是她劳动时的情景,这只是她苦难生活的剪影罢了。她的故居里只有枯死的瓦菲,死后也只有被雪押着的草盖得坟墓,诗人不仅是在写大堰河,他借大堰河这个伟大的母亲形象,赞美千千万万旧中国的劳动妇女,也在控诉着造成大堰河悲惨遭遇的旧社会。诗中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但诗人利用生活片段、生活细节就倾吐了自己对大堰河的一片深情。在诗的最后,诗人还满怀深情地宣布:把自己的诗,呈给大地上一切的,我的大堰河般的保姆和她们的儿子,呈给爱我如爱她自己的儿子般的大堰河。诗人把自己对大堰河的爱升华到了对和大堰河一样的劳动人民的爱,升华了思想感情,主题也得到了深化。
这是一首极具自传性的诗。诗人生长于大堰河的怀中,大堰河早已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这首诗体风自由,语言文字像散文一般,却富有节奏感。真实而细腻的生活片段,抒发了诗人丰富的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