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中的江南美景作文(篇一)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我打纸伞从江南走过,投下一抹清澈的曵影,雨巷里古老的曲子,飘散在朦胧烟雨里。似梦非梦,飞雨落花,芙蓉泪,红绡语。
香气馥郁,酡红如醉,裙角旋转出一抹温润的红。无法言说的恬美,融入江南烟雨里,成了他画中的伊人。
杨柳拂堤,清水荡漾。
前世,我是江南古桥下流淌的一江碧水,或是江南女子幽怨眼眸间一滴胭脂泪,或是江南男子笔墨之处一幅绝伦美图。
但又或许,我只是一个路过江南的客,今生今世,注定和江南系在一起。
青砖黛瓦间,盈盈笑语,杏花墙内佳人笑,墙外之人求之不得,一如张生与崔莺莺。或许我的前世是一位翩翩少男,贪慕伊人的美貌颜容。但又许是一名轻纱女子,水袖间暗香盈盈,为倾慕之人流尽愁泪。
若我是翩翩少男,见河畔上襟衩布裙的浣衣女子,明眸皓齿,美目盼兮,巧笑倩兮,必然为之动心。或是宝马香车处,罗裳女子娟然美好的气质,也应动容。待我深恋上某家千金小姐,便以锦书相托,诉衷情,吐倾慕。梦醒之后,只觉一时荒唐而已。
若我是一名轻纱女子,对他的才情倾慕不已。少时,曾念过“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兰舟波上,灯影乱却人未央,汀兰吐芳,白露为霜。我调了调琴瑟,一曲《秋水》从指间泻出,意境高洁放旷。他听到后莞尔一笑,复又提起狼毫画着西湖小筑的景色,他曾与我作对联,他微启唇口道:“天若有情天亦老。”我笑而对曰:“月要无恨月长圆。”他继而说道:“柳暗花明春正半。”“珠联璧合影成双。”他笑了,我却羞了。他为我描上蛾眉,别上玉簪,轻轻扣着我的下颌“灼若芙蓉出渌波,曵雾绡绡轻裾。得妻如此,夫复何求?”他露出一抹清淡如菊的微笑,我羞红了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