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作文【篇1】
一伞,一人,一雨天,一世界。——题记
乌镇,是历史的归宿,烟雨间便包容世界万物的沉浮,任它们随意与野草缠绕、沉淀、慢慢发酵,散发出苦一般的香涩,久久不消。
那天,下着雨,游玩的计划被天边捎来的黑云毁得一干二净。轻轻退出了宾馆,拿起新买的伞独自走了出去。幽青的河水悄悄的注释着风雨来临前的宁静,天边的黑色更浓了。
走过门廊,在出口的石椅边坐下,耳旁是清风的呢喃,紧接着雨便下来了。“哗哗哗……”雨珠像是某种奇特的植物,在青砖上溅起无名的花,随后便在“啪”的一声中消逝了。我翘起嘴角撑开伞走出去。雨拍打着我这位异乡人的伞面,却无法隐去她那江南特有的柔情。
我没有目的地在小巷中漫步着,两旁高立起的白墙已然泛出点点历史的金黄,檐头干枯的茅草又是哪位飞鸟的“嫁妆”?我用手划过墙壁,放佛听到了一声短暂的叹息,那对故人已去,不复长存的感叹与依恋似乎也被这烟雨摹刻在了这白墙的记忆里,淡淡的不愿散去,与枯草、青苔做伴,埋藏在这幽长又隐密的巷底。
一枝残梅唐突的撞进我的眼中,偷偷向那墙上的窗格看去,一院紧锁的绿。我像是贪心的孩童,紧紧靠在窗前,向里探去,时节早已过了,但那枝红梅却坚强的顶着几团火红,不顾院墙的劝阻,伸向墙外,为那来往的行人抖下几片残红,添上几份清香。“你是游人吧?”“嗯!”“那就进来喝杯茶吧!”身后传来的声响让我放下目光转身看去,说话的是一位穿着青布衣的老妇人,她微笑的看着我,历史已把世间百态的心酸刻进了她的皱纹里,青得泛黑的布衣上还围一条黄白的围裙,枯瘦的手平静的相叠压在围墙上。她普通得和每个人一样,但在这方水土下她变得生动起来,流露出独特的美。当然,最后我只是微笑的摇头,指了指窗子便离开了。我不想撞入这份只属于她的宁静中,但走时她撅断那枝红梅塞到了我手里,笑着对我摆摆手,便又隐在了那黑漆木门背后那段神秘的时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