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理想托起新世纪的大学生。
据调查可知,现在的大学生都比较的现实,都想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因为我们都有自己心中的梦,心中的理想。
年少时的雄心壮志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在心中从来就没有殒灭过,而是一直在努力的奋斗着,心血与汗水换来金秋的收获,而这一切仅是一个开始,一个雄浑瑰丽乐章的序曲。我们的生日是生命的起点,小溪流是大海的起点,种子是希望的起点,沙砾是高塔的起点,一日是一年的起点,生命的原野和人生的旅途中的起点无处不在,一个人找好了起点就等于找准了成功的方向。
现实又仿佛总是残酷、无情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有时使我们倍感到失落。记得曾有位作家在他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小时候,当有人问我的理想是什么的时候,我总是豪气冲天的回答:我长大要当一名科学家。时隔20年,如果再有人问我的理想,我会很平静地说:做一名编辑。我佩服我小时候的勇气,也佩服我现在的清醒,毕竟这中间横隔了20年,理想也完成了它从幻想到现实的漫长历程,不再遥不可及,却是伸手可触的事。做为一个有知识、有头脑的大学生,我们应该而且能够做出自己明智的选择,那就是面对现实,接受现实,真真正正地树立自己正确的奋斗目标。
当然理想应该是切合实际的,是我们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我突然想起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1943年宋美龄在美国国会上发表演讲时所引用的,故事是这样的:两千年前,在衡山磨镜台近旁有一座古老的佛寺。一名年轻的和尚来此修行,他整天盘腿坐禅,双手合十,口中喃喃念道: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他唱念佛号,日复一日,因为他的理想就是成佛。寺里的主持于是也跟着拿一块砖去磨一块石头,时时刻刻地磨,一天又一天地磨,小和尚有时抬眼瞧瞧老和尚在做什么。主持只是一个劲地拿砖磨石。终有一天,小和尚忍不住问大师:大师,你每天拿这块砖磨石头,到底是为什么?主持回答道:我要用这块砖做镜子。小和尚说:可砖是做不成镜子的呀。主持微微一笑,道:就像你这样成天光念佛号,也是成不了佛的。这个充满禅意的东方古老故事,给了我们什么?what?我相信今天在场的每位同学都会明白,我们要有理想,但也应将我们的理想付之于行动,让实际行动来落实我们的理想,那样我们才会和着青春的节拍,摇着青春的橹桨,喊着青春的号子,沐浴着青春的朝阳,带着心中编织的梦,把握机遇,带着自信和笑容上路,永远不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