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叙事案例(一)
——《阳光》教学案例
实验小学 袁凌云
《阳光》这篇课文以抒情的笔调,诗一般的语言,描绘了阳光给万物带来的生机与美丽。课文共有五个自然段,只有第二自然段是三句话,其它各段都是一句话,最后一自然段点明文章的主题:阳光像金子,阳光比金子更宝贵。课文插图色彩明丽,文本部分语言流畅,富有童真童趣,贴近儿童生活,能引起孩子们感受阳光的强烈愿望,生发对大自然无限热爱和珍惜的思想感情。
案例描述
一、 利用想象引入课文
师:同学们请闭上双眼,用想象去欣赏阳光下的美丽景色。清晨,太阳从东方缓缓地升起来,金色的阳光洒遍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听!小鸟唱起了欢快的歌。看!田里的禾苗更绿了,河水闪着金光。
(想象:教师播放带有鸟鸣水声的舒缓乐曲)。
生:闭上眼睛,听着老师的描述陷入无限的遐想之中。
(音乐最具感染力。和谐的音符与优美的文字,给孩子们创设了乐于接受的情境,活泼民主的课堂氛围。让他们在想象的空间里思绪飞扬,在独特的感受中畅所欲言,点燃他们求知的欲望,)
师:睁开你们的双眼,同学们,你们觉得美吧?谁来说说你刚才好像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又想到了什么?
(生边回答,教师边用课件展示画面)
生:我好像看到了红红的太阳升起来了。
生:我听到了小鸟的叫声,公鸡的打鸣声。
师:不错,你还想到了公鸡的叫声,这说明你留心观察早上的事情。
生:我想到了爷爷奶奶在阳光下练木兰剑,打太极拳。
师:你的想象可真丰富。是啊!阳光给大地带来了生机,有了它,大地充满活力。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第八课《阳光》。(板书课题)
(大自然的奥秘无穷无尽。把学生带进大自然中去仔细观察、体验,让他们身临其境,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生活中积累语文,并且感受到有大自然的可爱和美好,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
二、 学习生字新词
师:请同学们翻开课本,自由读一读这篇优美的课文吧!老师有一个小要求,请你们找到了哪些生字呢?
生:我找到了阳、像金……
师:这十二个生字宝宝,哪几个字容易读错呢?请你当当小老师,帮忙提醒一下大家。
生:“长、晨、谁”这三个字是翘舌音。
师:你能带大家读两遍吧?(全班跟读)
师:还有哪几个字需要注意?
生:我知道“金、晨、进”这三个字是前鼻音。“更”是后鼻音。
师:你观察得真仔细,请同学们一个字读两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