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家,以小说为生的文字工作者。
好的文笔以外,还需要无限的想象和丰厚的生活经历。
《小生物语》便是小说家乙一以小生为第一人称发表在网络上的日记集合,但用乙一自己的话来说:假如用与自己相去甚远的称呼来过日子,或许就会产生一个有异于自己的另一种人格,即用小生这个称呼来创造一个只存在于记述上的非我的日记写手。
所以书内的情节半真半假,浮想联翩,就像一个个好笑的吹牛故事但又蕴含着丰富的生活哲学。
遇到魔法师般的维修工,他说如果小生在十年前遇见他应该会下定决定做一个维修工吧;
为了尽快买到贺年卡,他说小生打算搭乘飞机回老家一趟文章就无法更新了;
看到有着雄伟骇人外型的电视机,他说小生在想它高中时代是不是参加过格斗竞技;
收到登载自己事件的杂志,他说小生惭愧的想,像自己这样的名字登在擦过鼻子的卫生纸上才合适;
发现电视机下方的一根长发,他说小生狐疑的看着电视中发丝飞扬的女主角;
错过丢不可燃垃圾的时间,他说小生会担心与垃圾日久生情的自己会在丢弃时痛哭。
乙一在日记中将自己的日常通过小生之口细节而夸张化,将一个个虚幻的想象与真实的情节结合在一起构成了怪诞的文字,给读者以新鲜神奇的体验。
常常会觉得,生活不就是三点一线吗?
学校、寝室、食堂,生活就是这样一成不变,日常就是这样索然无味。
但是不变中又蕴含着各种各样的可能xing;
在水果店看到丑橘时,会想清高的丑橘是因为担心如果太过美观的外表会让自己落入肤浅大众之手,才故意长的如此特别。
今天上课时发了一节课的呆想着电视剧中的角色,应该是他在不经意间入侵了脑细胞利用漫长的夜晚扩散到全身,所以得了一种以他为名的流行病吧。(星辰ww)
早晨剥茶叶蛋的时候手一滑,蛋飞了出去,即使自己从左进攻好友从右发动攻击,依旧阻止不了茶叶蛋的大逃亡。
昨晚打好的热水今早依然滚烫,即使热气在昨晚做了全力的奋斗也依旧没有攻破热水瓶采取的各种守城措施,想到这你欣慰的摸摸奋战了一宿未眠的热水瓶。
或许只是一时的异想天开,也许也只是一会的浮想联翩,但是如果把这些小想法记录下来,也会为自己的鬼马神通而折服吧。
生活大部分时候确实波澜不惊平稳平静,偶尔的小波折也只会在一瞬间被我们所遗忘。
长辈鼓励我们要有发现美的眼睛,但我觉得更多时候我们要有创造美的想象力。
有时候启发和哲理就在这些稀奇古怪的现实与想象的碰撞之中,不要只是开个头就在脑中暗自嘲笑自己的异想天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