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来到了,我独自坐在桌前眼望着爸爸的遗像,不由得思绪翻滚,热泪盈眶。爸爸那高大的身影, 慈祥的面庞,又在我眼前闪现。
爸爸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十七岁就参军入伍, 由于爸爸表现突出,入伍当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党旗下,爸爸高举拳头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觉和人民牺牲一切……。”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转到油田工作以来,爸爸工作兢兢业此,深受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爱戴。
爸爸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等。我经常翻看家里的奖状,这些奖状满满一匣子还多,这是爸爸辛勤工作的最好见证。
痛苦、难忘的一天来到了。那是1989年3月5日,天气晴朗, 不时刮过一阵悠悠的南风,连续工作了五、六个小时的 爸爸十分疲劳,便坐在石块上休息。
忽然,一阵轻微的毕毕剁剥的声音传来,爸爸警觉地一抬头,“啊!”一片火焰浮在眼前。原来,一位农民从这路过,不慎把未熄灭的烟头扔在了井架旁有油的地上,这些油一遇火便燃烧起来,火苗越烧越旺,径直向井架扑来。火情就是 战斗的信号,爸爸毫不犹豫地脱下衣服,包上泥土,向火苗扑过去。可是,风助火威,火乗风力,越烧越猛,雾时间形成 了一片火海。爸爸一次次奋不顾身地冲入火海,烈火烧着了爸爸的头发和衣服,他全然不顾,在火海里来回翻滾,他想 用身体扑灭烈火。这时,如果爸爸迅速脱身离开火海,就地 打几个滚,身上的烈焰即完全熄灭,但是爸爸没有,为了保护国家财产,爸爸和烈火展开了顽强的搏斗。
烈火在爸爸旁上无情地燃烧着,爸爸昏迷了,倒下了。突 然,一阵嘈杂的人声使他恢复了记忆,有了知觉,他又顽强 地、踉跄地站立起来,闻迅赶来救火的人们只看到一团晃动 的火球,爸爸又一次倒下了,人们呼号着扑向他……。
烈火扑灭了,井架保住了。但是,爸爸终因伤势过重抢救 无效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望着爸爸那被烈火烧得变了形的遗体,妈妈呼夭喊地,我和弟弟也悲痛欲绝,但爸爸再也听 不到我们的呼喊,看不见我们的眼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