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乐于接受的,而在英语里,present即可以指“礼物”,也可以指“现在”、“当下”,人们总在寻寻觅觅有形的“礼物”,却往往忽略了自己早已拥有的礼物——无形的“此时此刻”——才是最珍贵的。《礼物》一书讲述了一个年轻人在生活上不顺心,工作压力大,对周围的一切都产生了不满,它感觉到非常的疲惫和灰心。而当他停了老人给他讲述的“礼物”的故事后,他渐渐地对生活产生了希望,建立了自信,做每件事都很快乐,并且最终获得了成功。而其他人在感悟“礼物”时,也或多或少的取得了成功。
那“礼物”究竟是什么呢?为何它是那样的神奇?其实你在翻开书本的那一刻,就在轻轻的开启它了,只是有些人在小的时候就接受了“礼物”,有些人则要到中年,甚至老年才能领悟,有些人却永远也无法领悟“礼物”的意义。因为它是无形的,它之所以叫“礼物”,是因为在你能收到的所有礼物中,你会发现它是最珍贵的。受到这个“礼物”后,你会变得更快乐,无论每天做什么事,也都能做得更好。也许你早已知道那个礼物是什么,也许你早已知道哪里能找到它,而且你早已知道它如何能让你变得更快乐、更成功。小的时候,你对它了如指掌,现在,你可能只是一时忘记了。其实书中所说的“礼物”,就是让你懂得利用此时此刻来享受工作和生活的三种方法。首先是把握此刻,当你想过得更快乐、更高效,这个时候就要把握此刻。即使在最艰难的环境中,只要你专注于此刻美好的事,就能感到更加快乐,也会得到你所需要的力量和自信去解决任何不妙的难题。当然把握此刻就不能分心旁顾,而要专注于此刻重要的事请,你将注意投向此刻就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此刻,这也是你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其二是向过去学习。当你想让现在比过去好,这个时候就要向过去学习。审视你对过去发生的事有怎样的感觉,从中学到宝贵的东西,在用你学到的东西让今天的工作和生活更令人愉快,当然你无法改变过去,但可从中学习,当同样的情形再次出现,今天你就可以采取不同的做法,并因此变得更快乐、更高校和更成功。其三就是着手创造将来。当你想让将来比现在好,这个时候就要着手创造将来。没有人能预知将来,也没有人能操控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