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阅读《幽灵的礼物》,我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那种交易员和交易员之间的心灵感应。
《幽灵的礼物》规则一说:在市场证明我们的交易是正确的以前,已建立的仓位必须不断的减少和清除。即正确的持仓方法是,当仓位被证明是正确的时候你才持有。
多年的操盘生涯中也形成了一个自己的交易习惯:每天收盘以前,仔细的审查一遍自己保留的仓位。凡是感觉可疑的,有问题的单子,一律清除。而只持有自己认为有前途,有信心,而且最好是有浮动赢利的交易。仅仅因为这一看似简单的习惯举动,不知让我躲过了多少次无谓的、莫名其妙的损失。
触发我制定这条交易规则的直接原因有几个:
1、我的经验表明,因为期货投机的高风险,勉勉强强、可做可不做的交易,还是不要去做为妙。
2、投机者应该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一些符合自己的思维框架、个性习惯,非常有把握的市场机会上。没有必要在一些令人伤神的亏损交易上冥思苦想,希望转危为安。一刀砍了它,也许你就立地成佛了。
“如果你还在照顾损失的伤口,忙着“救火”,势必无暇寻找其它的机会。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更大的损失。认赔相当于抛弃痛苦,让情绪平静下来,提高控制能力,使你得以继续交易。”
一般说来,止损有价格止损和时间止损两种。书中的例子,采用的是时间止损法。因为持有的仓位好几天没有被证明为有利可图的,用三天规则把自己拉出了泥潭。
对于一个新手来说,价格止损和时间止损方法虽然是被动的,但是简单实用,可以强制性的清除可能带来巨大伤害的头寸。当然,效果不一定是最好的。
《幽灵的礼物》的规则一,不是价格止损法,也不仅仅是时间止损法,它需要投机者在交易技术方面有相当的功力,包括对交易的本质问题的理解、市场感觉、经验等等。所以,它可能会让大多数人无所适从,但对有些人非常有价值。顺便说一句,我觉得规则一不但适用短线交易,也适用中长线交易。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规则一在中线交易中的运用。
“交易者通常不知道交易实际上是一个失败者的游戏,那些最善于输的人最终会赢。”
你要使你的损失越小越好,割肉越快越好。这样做不会保证总是正确的,但可以保证你在这个游戏中生存。”
《幽灵的礼物》的规则一,不是价格止损法,也不仅仅是时间止损法,它需要投机者在交易技术方面有相当的功力,包括对交易的本质问题的理解、市场感觉、经验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