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茫岁月》作者是中国散文学会第二、三届理事,中国散文与旅游文学研究会第二届副秘书长郭保林,其实说到这些头衔,我们对他还是觉得很陌生,写上面的话只是觉得这点应该还是能够突出他的实力的,对于我个人来说还是比较喜欢这类的著作,所以对他评价这么高自然就不那么奇怪了。 在《苍茫岁月》这本书上,郭保林不是单纯地在写历史,也不是单纯地在写文学,他是以散文的文体写历史,因而就不像只是在读其中的一项,总是感觉少了一些什么,会枯燥得多。它是一种文化精粹。不失真假,用自己的语言叙述历史的风采。读这本书的感觉就好像是喝着绿茶晒太阳,很舒服,不用费心去理解苦涩难懂的语句,没有压力,只像是一阵又一阵的柔和的煦风迎面吹来。然后赶着坐着的思路去探索历史,怀远历史。 历史是已经发生过的事,是一个过去的时代所留下来的印迹,是下一个时代或者当代的一面明镜,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历史是必要的,也是充满智慧的。但是,一直以来我觉得很多人不是当代的人士都是没有资格撰写历史的,因为一个环境是由那个时代无数种因素才营造出来的,没有身在那个环境,很难感同身受,也很难站在比较客观的立场上去说话。因为,人都是有主观思维的,并且容易受其影响,而因此传写出来的历史事件就没有足够的可信度,也不够力量,不能使人信服,或者即使是令人信服了,也只是误导众生。 《苍茫岁月》一书中,有奔腾的史诗,有落日满亳州的曹操家族陵园,有杨贵妃和三郎的威慑唐朝的爱情故事,有卓文君勇敢捍卫自己的婚姻的英伟事件,有唐伯虎才华横溢的风流帐,堪惜流年的胡适的爱情悲剧马蹄声阵阵,山河壮威,天地开阔,气势宏伟这是描写古代边塞的场面,。作者在书上面带领着我们翻过一页又一页发黄的历史书卷。读这种书还是有收获,不单止有助于我们了解多一点的历史,当然只是作为参考,就像上面所说的,历史是不能随便抒写的,哪怕只是有点责任感的人都应该遵从这样的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