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浅绿色的《岁月如溪----青少年时期的朱开轩》,我看见了一个生活简朴、严于律己、作风清廉的朱开轩,更让我深深感悟到了他永不放弃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学习风貌。
朱开轩爷爷出生在美丽的滨海老镇山阳的一个普通的村落里。在那里,幼小朱开轩乖巧懂事、生活得十分快乐。因为他是长子,所以父母对他管教甚严,特别是他的读书习字。朱开轩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快乐地成长着。
但是快乐的时光往往很短暂。20世纪30年代风云突变,朱开轩爷爷的人生命运也随之变得凄惨:弟弟、父亲、母亲都相继去世。。家中只剩下他和他妹妹两个人,好在有姨妈的接济这才勉强挺了过来。
每当读到这里,我心里就十分悲伤。朱开轩这么小就没有了父母。再看看我自己,家中有宽敞的房子,还有属于自己的小房间;有慈祥善良的爸爸妈妈,衣食无忧但即便是这样,我有时候还不满足。现在想想,我的成长环境是多么优越,应该好好珍惜才对,但是,我在学习上并不如何认真。顿时,我感到惭愧极了。
朱开轩在姨妈地抚养下,更加发奋地读书。于是,好好学习四个铮铮大字就深深地刻在他的心中。带着这四个字,他来到了山阳小学。他在学校里刻苦好学、博览群书,获得了小伙伴的追捧和教书先生的信任。遇到难题,他会坚持不懈的努力,直到搞懂为止,不会轻易放弃。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种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执着精神。
看到这,我联想到了著名画家达芬奇。他从小爱好绘画。他父亲送他到当时意大利的名城佛罗伦萨,拜名画家佛罗基奥为师。老师要他从画蛋入手。他画了一个又一个,足足画了十多天。老师见他有些不耐烦了,便对他说:不要以为画蛋容易,要知道,1000个蛋中从来没有两个是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个蛋,只要变换一下角度去看形状也就不同了,蛋的椭圆形轮廓就会有差异。所以,要在画纸上把它完美的表现出来,非得下番苦功不可。从此,达芬奇用心学习素描,经过长时期勤奋艰苦的艺术实践,终于创作出许多不朽的名画。现在,回过头来,再看看我自己,我感到无地自容:每当我遇到比较难的题目,都不会深入钻研,就只知道问爸爸妈妈。现在想想,我真应该好好地向他学习。
朱开轩,这位普通而高大的山阳人,有着精益求精、百折不挠、刻苦钻研的伟大精神,他是我和所有莘莘学子的楷模,学习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