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小王子》,是冲着他那仅次于《圣经》的发行量而来的。很短,很快翻完了。翻完后心里有着莫名的忧伤。我不忍心再去翻一遍,只是觉得那文字虽然时不时写着小王子的笑声,却无比的沉重,压的人心异常的。。。。。。唉,还是莫名的忧伤。我很少认真看一本书,本以为小王子不久也将淡化于我心。只是,仅仅时隔半天,我便控制不住,又读起来,是读,是真正的读,用声音,用心去读!正像书中所说的那样:眼睛是什么也看不见的,应该用心去寻找。是的,应该用心去寻找的,寻找些
书中,无时无刻不在描绘着孩子的纯真。那开着肚皮或是闭上肚皮的蟒蛇的图画,充斥着我身为孩童的奇趣幻想,而大人们只能忽视它,他们只会平淡的说:这是顶帽子呀。于是,还是小孩的我不得不去迁就他们的水平。与他们谈论些大人们的东西,好让他们觉得我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这并不可笑,这是悲哀的。所幸的是,当长大的我遇见小王子时,他一眼认出了我的蟒蛇!孩子的眼光,多么令人惊奇啊!而当小王子重复着羊是否会吃掉花的重要性时,当他突然泣不成声时,已经长大的我只能觉得自己太笨拙:我不知道如何才能达到他的境界,怎样才能进入他的境界。唉,泪水的世界多么神秘啊!唉,孩子的世界,多么神秘啊!只是可惜,我不再是孩子了的。只是,我曾经也是个孩子的。可惜,只是曾经才是的了那唯一不可惜的,是在我即将彻头彻尾沦落为大人的时候,遇见了这如水的小王子。他说:水对心也是有益处的。小王子便是那澄净的水洗清了我那污浊的不再是孩子的心。
书中,纯洁真诚地歌颂着信任的美好。小王子离开他的b-612小行星时,记得他的玫瑰这样对他说:别这么磨蹭了,真烦人!你既然决定离开这,那么,快走吧!记得后面还有这么一句话:她是怕小王子看见她在哭,她是一朵非常骄傲的花。是的,这朵非常骄傲的花哭了,为了小王子而哭的。还记得小王子看到花园里五千朵一模一样的玫瑰花时,曾伤心地说:我还以为我有一朵独一无二的花呢,原来我有的仅是一朵普通的花。但我更忘不了的是他后来所说的话:你们很美,但你们是空虚的因为她是我的玫瑰!小王子和玫瑰用各自的方式表达了对方在自己心中的地位。这是他们充满默契的信任,充满信任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