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知道海尔吗?当然,你肯定会说海尔空调、海尔冰箱、海尔洗衣机,你能一连串说出好多海尔电器。确实,海尔在今天可谓是家喻户晓、举世闻名,它在欧、美、亚、中东都建立了生产基地,销售网络遍布全球。二 000 年,全球总资产达 167.5 亿元,可谁能想象:它的前身却是一个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短短的十几年间,竟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的奥秘是什么呢?关键就在于海尔人上下一心,努力尝试,不断拼搏。
由此可见,尝试、拼搏对一个企业来说是多么重要。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建设祖国、开创未来、重任在肩,又何尝不需要这种精神呢?
记得在一节英语课上,老师教给我们一个新词: try . 正当我们满腹疑问,议论纷纷时,老师开始解释了,她说: " 无论什么事,即使你不会,也要试一试, 'have a try ' 不能让每一次机遇从你身边溜走。 " 她接着说道: " 从现在开始,你们要学会对自己说这句话。
try your best-- 努力尝试,它真的很重要。
这使我不禁又想起了那难忘的一幕。
那个夏天的中午,趁着爸妈午睡,我们几个小伙伴到草地上去捉了一些蜻蜓和蝴蝶。回来以后,我们把门窗关紧,放它们出来在屋子里飞来飞去,高兴得又蹦又跳。可是这些小昆虫都飞向窗户,它们停在玻璃纱窗上,翅膀不停地嗡嗡扇动,试图飞出去。我们静静地看着,它们头一定撞疼了吧,可还在坚持不懈。终于一只蜻蜓发现了纱窗上的破洞, " 呼 " 地一下飞了出去。那一刻,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
大自然中,小动物们为了生存,尚能不断地尝试与拼搏,那我们人呢?我们不是天生就有这种本能吗?小小婴儿,不断地跌倒又爬起,只为了学会最初的一步;反复地咿呀饶舌,只为了学会简单的交流。正是这些努力,我们才学会了走路、说话、感知世界。
可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慢慢走向了成熟,许多人的这种本能在一次次失败中渐渐丧失。我们总是在想:如果我没成功怎么办?如果我失败了,他们是不是会嘲笑我,看不起我呢?也许正因如此,我们放弃了努力和尝试;也正因如此,我们少了更多的机会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