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任何事情都要有付出以后才能有回报,所以人一定要勤奋。那么人应该怎样付出,付出在哪里?这一点很重要,勤奋的道理也一样。所谓走捷径或找机会就是讲这个道理。因为一个人的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脑力也有限。老天爷是公平的,对每个人的时间也是一样的,你用在什么地方,或一段时间内在什么地方付出,回报就会出现在那里。
第一,要专心做一件事。由于人的时间、精力、脑力有限,老天对每一个人的时间是公平的,一天24小时大家都一样。所以当你在一生或一段时间内选择一、二个目标时,就应该把所有时间、精力、脑力用在这方面。社会上有一些专才或专家,他们连一般的生活常识也不清楚,但他们对某些专业方面比一般人都在行。这就是因为他节约了其他付出的时间,专心做一、二件事,他们在这一、二个方面花的时间比其他人多得多,所以成功了,在这方面有了比人家更多的回报,这也是一种捷径。我看到一些人,当你在谈论或与他讲一些与他无关的话题时候,他的脸上没有一点反映,也不接一句话,好象根本没有听见,这种人很知道节约时间、精力和脑力,少与他人讨论没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种节约,这种人很能够成为成功者。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一阶段专心做一件事,其他不重要的事情放一放,完成以后再设定一个新目标。
第二,金字塔原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最终结果是少数人赢了多数人,冠军只有一个,金字塔永远是上面少下面多。股市也流行一句话,一人赢,二人平,七人输;做生意也是这样,少数人赚了多数人的钱。那么,在商场上就出现一个奇怪现象,当多数人做同一件事,或想同一件事的时候,他们往往成为输家,其实他们做的、想的都不错,错在他们成为金字塔的多数面,市场经济的规律就是物以稀为贵。当人们可以大量生产名牌汽车以后,你用手工生产一台100年前的老爷车肯定比名牌汽车要卖得贵。发财致富是人人的梦想,不过只有那些不断制造新产品、设计新服务的人,才能成为新一代的富人,所以现在流行的反向思维、众人皆醉我独醒等等都是讲这个道理。运用金字塔原理也可能是一种捷径,当多数人做同一件事,哪怕他们是对的,你也反做;当多数人想同一件事,哪怕他们有道理,你也反想;当多数人举手赞成某一件事,哪怕他们符合常理,你应考虑反对。但是这种思维方式尽可能用在商场,因为如果在生活和社会中采用,你会很痛苦,你会与大家不能相处。何必呢,人也应该放弃一些非原则的东西,随大流而生活,有得应该有失,关键你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