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们、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要讲话的题目是《学会拼搏,学会竞争》
“人生能有几回搏,今日不搏何时搏!”
当年容国团说这话的时候,那是充满了为国争光、不达目的势不罢休的豪迈气慨的。因为他发自内心深处拥有了这种心志,就在赛场上敢打敢拼,从而为我国夺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实现了零的突破,成为我国体育运动的一个里程碑。他的这一搏,是我国体坛上空前的一搏,辉煌的一搏,震惊世界的一搏。人是靠精神支撑的,拼搏就是竟争,拼搏中要有一股虎虎的生气,要有“百二秦川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的英雄气慨。人生因拼搏而波澜迭起,因拼搏而绚丽多彩,因拼搏而风光无限。
一个人只要心中装有理想,就会拥有一种乐观的心态,健康的心态,苦干加巧干,并且胜不骄败不馁,不轻言放弃,一定会抓住每一次机遇,认真迎接每一个挑战。只要心中有理想,他一定会以“人生能有几回搏,今日不搏何时搏!”的精神奋力拼搏,创造人生的亮点,造就人生的辉煌。不管胜与败,只要你们能问心无愧地说:“我尽力了!”这样,在你们结束高三生活以后,留下得就只有骄傲和微笑,而不是遗憾与羞愧。
谁把握了机遇,谁就会成功!
选择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步,当你选择高考时,你会发现曾经的失落沉沦、苦闷彷徨、沧海桑田都将成为不再重现的历史。奋斗的感觉会让你心潮澎湃不已,你会发现自己的目标正不断因为自己的搏击而向你靠拢,越来越清晰,触手可得,这种距离缩短的感觉会让你心醉。
因为你的勤奋、智慧、信心和勇气,使得现实中的你得以向目标进发。选择高考并不难,重要的是你要做一个真正的高考人。你要抵住一切困难、挫折、诱惑,时刻不忘自己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在汗水的浇灌下,在顽强的斗志下,天道酬勤,高考终究会铸成你人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要考虑考试的结果,只要过程,结果并不重要,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