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孟瑞鹏事迹心得(一)
今天的主题班会我们学校了孟瑞鹏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
2015年2月26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孟瑞鹏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一处人工湖中勇救两名落水儿童,两名儿童最终获救,而孟瑞鹏因体力不支,献出了年仅24岁的生命。
孟瑞鹏出生在清丰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作为家中的独子,他孝敬父母,只要有空就分担家务。在街坊邻居的眼里,他是一名质朴、善良的孩子,邻里有了困难,他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他毫不气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时刻牢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和亲人的殷切嘱托,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入校后,孟瑞鹏一直担任国际教育学院2012级法语班长。在大学里,他生活节俭、学习勤奋,人缘口碑好。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位标准大哥式的"暖男",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在老师眼里,孟瑞鹏是一个"好助手",积极承担班务,工作踏实认真。孟瑞鹏牺牲后,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多年写下的三本笔记和一封名为《写给三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在笔记中,他这样写道,"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做人,要诚实、守信;为人,要义气、豪气、侠气";"最困苦的时候,没有时间去流泪,最危急的时候,没有时间去迟疑";"一颗流星划过,转瞬即逝,留下一道亮光,…,那就是人生".在《写给三年后的自己》一封信的结尾,他这样写到:"我们还很年轻,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历经很多事,也会失去很多,但无论如何,有两样东西,你绝对不能丢,一样是理想,另一样是良心".这些内容生动地反映了孟瑞鹏内心世界的"五彩梦",以及作为90后莘莘学子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对英雄的崇拜,对未来人生、事业、幸福的理解和向往。
见义勇为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正义不是自然而然地降临到我们的生活中的,它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竭力维护。社会是一个联合体,只有相互搀扶,相互为善,世界才可以变成一个美好的人间。
学习孟瑞鹏精神(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