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臧克家爷爷说过这样一句话:读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这个十一长假我就结交了这样一个 益友 叫 艾晚的水仙球 。
在这本书中,给我们讲述了艾早、艾好、艾晚和水仙球的成长故事。他们成长在青阳小城的一个普通家庭中,有一个常年出差的爸爸和一个劳心费力的妈妈。爸爸在一次出差后给孩子们带回了三棵水仙球,于是水仙球就伴随孩子们一起成长。哥哥艾好是一个读书天才他一直在家里读书。可是除了学习它什么都不会,虽然被名校提前录取了,可这个书呆子因为适应不了学校生活而被迫休学。姐姐艾草是一个聪明要强的小女孩,但是在高考时因为一些事没考好,于是,她的生活全部改变了。艾晚呢?他是最小的孩子,她没有哥哥姐姐那么聪明,成绩也不是很好,也因为这个她经常被爸爸妈妈忽略,她只像水仙花一样默默长大。不过小艾晚还是非常认真,非常努力地成长着。
其实就如小艾晚说的那样:长大是件快乐又辛苦的事。长大的过程中,我们会经历许许多多的欢乐与痛苦。我们可能不像艾早和艾好那样是个聪明的孩子,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像艾晚那样认真努力地成长。
艾好的成长故事让我们明白,读书固然重要,我们也应该学习怎样让生活过得更美好。除了成天待在家里读书之外,我们还应该多看看周围的景色,与小伙伴一起讲故事玩游戏。艾早的成长故事,让我明白如果有了什么心事都不要放在心里,我们应该把所有开心与不开心都与家人分享,不管发生了什么事,都应该告诉爸爸妈妈,请他们一起帮我们想办法。
看完这本书之后我深深体会自己有多么幸福,在成长道路上我倍受关注,爸爸妈妈常常教我写字 , 做作业 , 还会催促我看书,使我笨鸟先飞。我相信我一定能像艾晚一样拥有一双会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