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也妮葛朗台》作为《人间喜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学价值不言而喻。巴尔扎克成功塑造了一个极具特色的守财奴形象,使其在法国文学史甚至世界文学史上广为流传。并与此同时创作描画了如欧也妮、娜侬、夏尔等一系列生动逼真的人物,同样精彩万分。
下面,就对此作品中的部分人物进行简要赏析。
对于主角老葛朗台,多数人早已熟谙于心。贪婪、吝啬已经不足以来形容他。对于金钱的疯狂热爱,是老葛朗台不同于一般意义上单纯的守财奴。相比较阿巴贡、泼留希金等其他吝啬鬼而言,老葛朗台更擅长于敛财。他狡猾、工于心计,对于每一笔买卖都精心算计,总在投机中获利,假装口吃和耳聋是他惯用的把戏,也是他颇为自傲的手段之一。
崇尚金钱的葛朗台,泯灭了最为根本的人性,将亲情踩踏得面目全非。家道没落且背负巨债的侄子的到来,并没有引起他一丝一毫的同情,相反,他绞尽脑汁想一脚踢开受难的亲人,同时竭力保持着他伪善者的微笑。对待妻子女儿欧也妮,他也不因为是至亲就有所善待。妻子卧病在床,他却在医疗费上大做文章,推托犹豫。名义上给欧也妮的金币,却时时紧盯,生怕女儿花掉一个子儿。当得知欧也妮将金币全部交付夏尔,他立刻暴跳如雷,把欧也妮关进阁楼,甚至只给她水和面包,用如此极端的方法惩罚亲生女儿,实在令人不齿。而之后看见夏尔留给欧也妮的金质梳妆匣时,态度便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夸赞起女儿的功劳来。如此无常的喜怒变化,归根到底,是金钱的驱使。
老葛朗台将其血液中流淌的拜金主义发挥到了极致,即使在濒临死亡之际,神甫把镀金的十字架送到他唇边,给他亲吻基督像,他却做了一个骇人的姿势想把十字架抓在手里,弥留时,却给欧也妮留下一句清晰的遗言:把一切照顾得好好的,到了那边向我交账!
一朵花的生命是短暂的,没有蕊的花更加短暂。老葛朗台被金钱腐蚀了心灵,失了自我,断了与人维系的情感之线,终究是枯败了,被时间之烬掩埋了。
与老葛朗台形成鲜明对比的,即为其女儿欧也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