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庆幸自我能看到《全力以赴》这本书,因为看完后,我觉得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有救了。这样说可能有点过分,但是在我看来这本书真的很有用,也很及时。
从去年到此刻,我已经听说了好几起自杀事件,有的就是身边的朋友。还听说了好几个人过劳死,说是连续工作几天后就突然趴在桌子上,送到医院就已经没救了。还有的朋友,压力极大,脾气暴躁,失眠,工作时效率很低,由此导致更多的工作积压,压力也越来越大,脾气越来越坏,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偶尔会有人意识到自我的脾气在变坏,也明白自我不就应对别人态度不好,所以会尽量压抑。但是被压抑的坏情绪会极大地破坏他的健康,让他一步步逼近崩溃的边缘。
我们也经常说自我没有时间,说自我忙,同时也会听别人一向抱怨说太忙,当牛做马似的,忙到四蹄朝天。但是真的会这么忙吗?我们能够透过一些方法改善工作和生活状态,取得双赢吗?
这本书告诉我们,双赢是可能的,只要你对自我的时间进行管理,就能够有效改善目前的状态。我记得之前看到过一句话,说读者有时候会因为一句话购买一本书。我也一向都认为,职场励志类的书,你不必须非得全篇通读,但是只要能看到一句或几句让你茅塞顿开的话,就买值了。从这个层面看,我觉得,这本书很值得购买。
比如,书里作者说,管理时间的目的是为了管理精力,要确保把精力投注到了重要的事情上方。我们之所以那么忙,是因为我们在许多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浪费了很多的时间,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反而没时间去做了。
我们经常会觉得累,还有一个原因是,生活中的压力超过了我们的舒适区。一旦我们感到压力过大的威胁,身体就会给我们发出不舒服的信号。但其实,我们能够尝试突破自我的舒适区,增强承受力。即在你觉得已经无法忍耐的时候再忍一下,慢慢你会发现自我的抗压力比以前强了不少。对那些脾气暴躁的人来说,在情趣控制方面,让自我控制、理解他人或持续耐心超出正常限度,然后留出时间恢复,这些肌肉就会逐渐变得强大。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很快,很多人都来不及思考生存层面的问题就投入了忙碌的滚滚人流中,就像巨大鸭群中的一只鸭子,屁颠屁颠跟在后面,却不明白自我行进的方向,只能被命运驱使。尼采说,人唯有找到生存的理由,才能承受任何困境。生活的终极好处在于承担职责,寻找问题的正确答案,以及完成它不断给每个人设置的任务。可能等你真正想明白了自我要的是什么,就不会那么容易抱怨生活压力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