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我一开头,用了这样一个,谬诞莫明的词,我知道,一定有人懂它。
他是这样说的:
当一个刚刚来到世界上,就如亚当和夏娃刚刚走出伊甸园,这时他知道什么是国界吗?知道什么是民族吗?知道什么是东、西方文化吗?但他却已经感到了孤独,感到了恐惧,感到了善恶之果所造成的人间困境,因而有了一份独具的心绪渴望表达不管他动不动笔,这应该就是,而且已经就是写作的开端了。写作,曾经就是从这里出发的,现在仍当从这里出发,而不是从政治、经济和传统出发,甚至也不是从文学出发。这就是写作的零度吧?
我愿意把零度肤浅地解释为:共鸣。
只是从碰触中,一点一点察觉到的生命的意识,只是跌撞里,对世界发现中的欣然与恐惧。于是从心底流露出一种渴望,对着天空,对着树林,对着大地上跃跳的生灵,轻轻地想要表达,或是想记载生命的启迪,或是渴望冲破肉身与环境的限制。
写作,不知多久时就与等级,画上了兄弟的符号。记得儿时那些珍贵的老师的笑颜,觉得那里便是我写作的意义。哪一个哲人说,人生就是从清晰的执着,变得觉得看什么都不是。后来,社会的功利化的学说一点一点侵蚀到我们孩子身边,我感到惶恐无力后便是寻找生活的意义。年少的轻总要先为心灵,寻找特殊的重,读书,然后寻找,我越寻找,就越焦灼,觉得这世界上还没有适合自己的人生定义,可以我是如此想看清自己脚下的路,感到越来越沉重的背负,渴求着生命真正的释放
你说年轻时读书在寻找什么,他们说,共鸣,呵呵,那我和他的零度就在了。
他说:在逻辑的盲区,或人智的绝境,勿期圆满。但你的问,是你的路。你的问,是有限扑向无限的路,是神之无限对人之有限的召唤,是人之有限对神之无限的皈依。尼采有诗:自从我放弃了寻找,我就学会了找到。
而史铁生的意思是;自从我学会了寻找,我就已经找到。
我找到了什么。零度,是一种冷峻,一种坦然。
史铁生说,有人说他很乐观,他却觉得自己偏偏是最不乐观的那一个。这很有意思,他说他写的很多东西,都是不得不写,好像有种力量让他不停地想自己的苦难,这大概是第一推动或者绝对的开端,只能是你与生俱来的悲观,躲不开也逃不脱的思索。你想着想着,就出来了。
我很渴望和他谈话。有人问我懂不懂,嗯,这又是什么问题呢,不是全部当然,你对谁的思考又能彻底了悟呢,我只是感到并不苦涩,而且,并不虚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