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真快,转眼一个月又过去了,又到了期中考试,其实每次考试我是心理很有准备的,可是这一次我摔跤了。这次考试卷子一发下来,我把卷子一张一张的看完的时候,我知道我们班级成绩下降了。110多分的就有两个学生,100分以上的有7名学生,这次成绩和上次相比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当我看见别的班级的卷子高分一张接一张的时候,我的心里特别的紧张和忐忑。可能班级的成绩这回下降的没影了。
终于,第二天期中考试成绩的大单子下来了,我班级的数学成绩由原来的第一下降到第五。这回我可要写反思了。无论怎么样,我一定要知道自己是哪里出了问题,我一张一张的分析学生的试卷,看学生那些题发生了错误,一题一题的记录下学生错题频率,那道题错题的频率大,那道题错题的频率小。经过一段时间的分析,我了解到原来填空题大家做的都不错,选择题有一题错的比较多,这道题以前也讲过,只是时间有些长了,可能有些同学都忘记了。
计算题大多数同学做的都不好,计算题第一题是一个分式的化简再代值的计算题,这道题我们全班80%的学生都做错了,我仔细看了错误的原因,其实这道题应该先算括号里面的,在平方,而有很多同学先平方了,导致计算中计算特别麻烦,最终导致了错误,很可惜。
另一个错题的比较多的是有关最近距离的问题,像这样的问题我们以前处理过一个类似的,只是那一个是求蚂蚁走一圈的的距离,这一次求的是蚂蚁走半圈的距离,其实这种难度对于学生来讲并不难,只是学生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我并没有给他们培养起仔细分析题意的能力,和拓展的综合能力。这一点的原因在于我。我检讨,我要吸取教训,多学习掌握一些教育教学经验,避免把孩子的潜力扼杀在萌芽中。
其实我知道,学生的成绩考不好,老师不能只找学生的原因,自己也有主观原因,我认真反思过后,我了解到我在教学方面,讲课速度慢,知识点落得不实,上课表情僵硬,与学生沟通起来不顺畅,死板,教学方法不灵活。想到这么多的自身的缺点,我的心里真不是个滋味。但是,我也要给自己鼓鼓劲,不要伤心么,你还很年轻,你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不要失败了一次就气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