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需要经历无数次考试,有形的或者是无形的。每次考试都会让我们得到一个教训或一些经验,是我们发现、验证问题的好机会,一次成功或者失败证明不了什么,它终究要成为历史。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学会反思、改过。不要当我们失败了才知道没有好好的学习过,不要当我们错过了才觉得后悔!我们要从失败中找到自己的错误,从成功中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坚持不懈的去努力!
这次考试尽管我们班的平均分又重新位居第一,但我们需要重视在日常的班级管理和考试中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如很大一部分同学的卫生意识极差,随手乱扔,不能自觉维持自己周围的卫生;部分同学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没有数,盲目乐观;一部分同学晚上写作业的时间控制不好,拖拉、磨蹭,晚自习的时间没有或利用率不高等等。具体事宜我将在周一班会与同学们一起分析。
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就是:结果分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过程中已经尽了全力,你已经发挥出你最好的水平,这就足够了!我认为考试不仅是在测试教师的教育教学效果,是在测试学生们的学习效果,更是在测试同学们和老师之间是不是配合得很默契。考试就是平时学习水平的一个比较真实的再现。从每一科试卷来看,老师强调并反复练习的重点知识占99%之多,试问同学们你这99%的知识掌握了多少,你在课堂、课后的学习投入有多少?该会的是否会了?该得分的是不是没有失分?我们一起好好反思、总结吧。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是战国先秦儒家代表人物荀子的《劝学》一文中的句子。它充分的说明了在学习上,只有锲而不舍地学习,才能达到金石可镂的地步。同学们,让我们发扬这种精神,在学海上扬帆,在生活上自约,奋勇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