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前两年那个胆大妄为的小偷在女儿的注视下堂而皇之地盗走我的钱包,还让我唏嘘和后怕的话。最近一次丢钱包、以及昨天手机在我口袋里不翼而飞,已经让我由愤怒转化为无可奈何了。昨天,在经历最初的惊慌失措后,我在庆幸自己舍财免灾之余竟然对小偷精湛的技艺“肃然起敬”了。
短短几年,我由最初怕小偷、恨小偷到如今心平气和地佩服,不能不说自己成熟了,这是可喜的进步。为不至于在正义道路上观点出现偏差,让人产生同流合污的错觉,还是觉得有必要将自己成长的心理历程认真剖析一番。
以前总在掉东西后恨小偷,认为小偷不仅可耻还可恶,总在为自己找理由。纵观历史,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朝代,小偷都是存在的,所以小偷不是突然间冒出来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大惊小怪呢?明知道小偷无处不在,我们为什么还要频频被偷呢,追根溯源,我们自己有很大的责任。
首先,小偷这个群体产生,不是可以自生自灭的,他们有他们生存之道。就像细菌的繁殖,只需要有合适的条件和温床。所以,小偷的产生,客观的说,与我们平时的粗心大意、姑息养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每一个公民都有着为他人、为自己的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从而造就一个人人喊打的团结局面,小偷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所以,小偷的产生,和他们能得以生生不息的传承,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将自己置之度外。
幽默地说,小偷如果有罪,我们又何尝没有。首先,正是我们生活中的粗心大意让或已决心改过自新的小偷再次失足,此罪之一;再或者,原本他并不是一个惯偷,只是一时贪念让自己失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此罪之二。如此看来,不管是何种原因,小偷的产生,都与我们这些丢三落四的同志有直接关系。简而言之,是我们这些不好好保管好自己财物的公民,才让原本善良的人们动了非分之想。试想,如果人人都把自己的财物看好了,小偷就无从下手。所以,在小偷眼里:“你丢东西活该!我父母没降你“诱导之罪”已经是大度了!”平心而论,人家小偷的妈也是妈,谁养孩子不辛苦?那么聪慧的孩子,就为那么一点蝇头小利堕落了,人家心里能好受么。再者,小偷只是顺手“拿”了你点东西,比起那些明抢的强盗,相提并论之下,似乎文气了许多,所以偷们用的巧力,靠的是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