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红楼梦》的读后感作文
书中有诗云:悲喜千般同幻泡,古今一梦尽荒唐。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筵终散场。红楼梦,再怎么繁华阑珊,终究是一纸荒唐的大梦。
梦,是一种不实际的东西。它就好似泡沫,随时都可能一碰就碎。有首小野小町的日本和歌曾说过: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意思就是与其相见不如在梦里相见。梦确实很美好,但同时它又很虚假,华丽也许只是它的表面。可为什么人总喜欢活在梦中呢?恐怕人的现实总是残酷的,对于那些无法实现的东西更为憧憬。而红楼梦就是名副其实的一场被包装得华丽无比的空梦。
早就听闻《红楼梦》有四大名著之一的美名,如今终于有时间将其细细品尝,实在甚是惭愧。我认觉得这本书好比一壶清茶,若你不仔细去品味它,斟酌它,是体会不到这壶茶深藏不露的甘甜。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这本书是穿插了石头的神话故事开启的,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写了贾宝玉、林黛玉和薛宝钗三人为主的爱情悲剧,将一个封建贵族家族从繁荣走向衰亡的过程一一叙说。
也许很多人看完了《红楼梦》都在不停为贾宝玉和林黛玉无法相爱相守的悲剧而痛心哀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