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作文范文【篇1】
我从小读书就有个毛病记不住人名。有的书,像《简爱》,明明爱不释手,前前后后看了五六遍,精彩的段落几乎都可以背出来,但有时竟把男主人公的名字叫错。
在这一点上,《红楼梦》算是一个例外。
《红楼梦》我也只读了两遍,里面千娇百媚的名字却可以随手数出一大串。若说贾宝玉、林黛玉的名字是长期以来耳濡目染,早已不觉熟记在心的,那像袭人、晴雯、湘云、麝月这等繁缛的名字,为何也能被我悉数记得?
细细想来,不禁要佩服作者笔功之深了。每出场一个人物,必先极自然地点带其名,仿佛你早就认识他,不期然在这儿又碰上他似的,再拣他那顶重要的特点精妙地勾上几笔,像要帮你忆起这个熟悉的人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于是这个人也便真正成了你的熟人。往后每章每回,他的名儿再出现,就像同你打了次招呼似的,怎好意思再忘!除了这点,作者还不吝用典,如袭人便是取自花香袭人,湘云便藏于湘云水逝楚云飞一句中。
作者如此苦心孤诣地雕琢出这么一个个玲珑美丽的名字,决不只为增几分绮艳之色。透过那一个个珠光玉华的名字,真正看到的,是一捧捧辛酸泪。
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怕是通篇最脍炙人口的三个名字。不难发现,贾、林名字中暗合一个玉字,贾、薛名字中暗合一个宝字。文中开篇交待,宝玉原为神瑛侍者,日夜以甘露灌溉一绛珠草。这绛珠草正是后来托生林家,要还他一生眼泪来的黛玉。宝玉出世时口中所含之玉,则是女娲补天时剩下的一块神石,也正是他们爱情的见证。二人是仙人仙草,玉又是仙物,这名中的暗合分明是作者苦心而为。而贾、薛名中暗合的宝字倒沾上了珠光宝气的铜臭味道。
还有四个人的名字,我疑心绝不是偶然巧合,那便是元春、迎春、探春、惜春。这四春的名儿怕是每个初读《红楼梦》的人都要搞混的。可试着把四个人的名字的第一个字连读一下,元迎探惜,谐音原应叹息。可问题又来了,缘何叹息?贾府四个千金万般娇贵,绫拥缎簇,为何还要叹息?
且来看一下她们的故事。
元春,早早入选宫帏,身为贵妃,可寂寞宫墙之内,女儿心事难以跟谁诉说,好不容易回家一趟,父母奶奶都跪拜相见,所谈的也无非是报主隆恩之事,难怪卿四十刚过便香销玉殒,可叹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