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熙熙攘攘的人物世界,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也是这些感动我们的人物,我们耳熟能详的贾宝玉,林黛玉,薜宝钗,王熙凤乃至刘姥姥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再读《红楼梦》,一些其他的人物又让我产生不同的感觉,一种新的东西也在这些人物中散发出来!
《红楼梦》中描述了这样一个人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乳名兼美,脂寓兼具宝钗,黛玉之类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这个人就是《红楼梦》中最美丽的 女人------秦可卿,秦可卿凭借自己的美丽荣登上了蓉大奶奶的宝座,她蓉大奶奶的地位与她的娘家的家世不相称,她的家里老父弱弟,无钱无势, 而贾府却是京都八公之一假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且上上下下都是一双富贵的眼睛,因此她的地位并不像凤姐莲二奶奶的位置那么可靠,她的花容月貌虽然为她增色,让她荣登宝座,但却不能保证她不受歧视,然而秦可卿到了贾府后获得的不是虐待和歧视,反而成为贾母的重孙媳中第一得意之人这是由于她 生的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她不仅秉花容,而且会行事儿这点就印证了在贾府这个大家庭也即一个社会的环境中会行事,会看眼色是一个多大能 耐,此时我也不得想到了林黛玉和薜宝钗,为什么后来会有这样的爱情悲剧,在会芳园中赏梅,宝玉想睡中午觉,贾母就让小厮好生哄着去玩一回,秦氏忙主动接过 这一差使,为的是博取贾母的欢心,在宁府宝玉会秦钟,二人到里间小炕上肠叙,秦氏忙进来叮嘱宝玉道:宝叔,你侄儿年小,倘或言语不低头,你千 万看着我,不要理他,为的是怕秦钟说错话使宝玉扫兴,秦氏病重,贾府还动了一大群大夫,三四个人一日轮流着倒,有四五遍来看脉,秦氏甘冒着凉添病的 危险,一日换四五遍衣裳,坐起来见大夫,为的是怕万一礼数不周,落人非议,……如此这么多,不难看出,秦可卿不细心和要强,但她的这种细心和要强也反映了 她只要求不开罪人,不落人褒贬,从而能博得人们的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