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1年第83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上,《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 )获得12项提名,并最终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
影片讲述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 乔治六世国王(king george vi)的故事。乔治六世就是那位为了美人而放弃江山的爱德华八世(king edward viii)的弟弟,爱德华退位后,他很不情愿地坐上了国王的宝座。然而乔治六世有很严重的口吃,发表讲话时非常吃力,连几句很简单的话都结结巴巴地讲不出来。幸运的是他遇到了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lionel logue),通过一系列的训练两人成为好友,国王的口吃也大为好转,随后他发表了著名的圣诞讲话,鼓舞了当时二战中的英国军民。
早就想一睹为快,终于周末细细地看了,影片节奏舒缓,可却能一下抓住你的心…… 乔治六世国王(king george vi)的毅力和他的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lionel logue)的自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国王还是王子时,口吃地一塌糊涂,片中一开始就是1925年,他的父亲英国国王乔治五世 要求他在伦敦的英帝国博览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结果可想而知,在公众面前的出丑似乎已经是家常便饭,是他人生中成为了沉重的负担。第一次的宫廷中的御用医生为他诊疗过程中,国王满口满口的玻璃球,在医生极力的催促下,努力地发出了几个含混不清的音节,继而难过地低下头,又迅速地扬起,无奈焦虑地看了医生一眼,忍耐,忍耐,终于一口吐出了所有的玻璃球,暴怒而去。王子其实是极端无助的,像一个溺水者,挣扎呼吸,等待救援。
他一直在努力地说,就像片中给来给两个女儿讲故时是的那份极其努力,看着他那份执着,你的都恨不得替他说出来!正是这种执着,凸显了他的人格伟大。
古罗马哲学家塞捏卡说:“真正的伟大,即在于以脆弱的凡人之躯而具有神性的不可战胜。”
海明威说:“人生来不是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毁灭他,但是不可以打败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