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勤俭光荣,浪费可耻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据另一项针对北京部分大学餐后剩菜剩饭情况的调查表明,大学生倒掉的饭菜总量约为他们购买饭菜总量的三分之一,令人触目惊心。
俗话说,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这句话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勤俭节约。而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富国强民的必由之路。
在我们组工大厦日常生活中,你是否在食堂用完餐后,将你不喜欢的饭菜统统倒掉?你是否在用完水后忘记关紧水龙头,或是不在教室时忘记关闭教室里的电灯,或是在个人房间用不完的生活用品往垃圾桶扔掉呢?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新一周的学习和生活。让轻松愉快的学习伴随我们成材,让甜蜜的生活伴随着我们健康成长。有的同学或干部职工甚至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还有必要从一粒米上节约吧?的确,节约一粒米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是不要忘了有句话叫聚沙成塔,大家从节约一粒米做,不但节约了社会资源,也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素质。我们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实际上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请各位想一想,在家、在学校或者在单位食堂餐桌上你是否将饭菜吃一部分就倒掉?你是否将吃了几口的雪白馒头、包子扔在地上?我们从小就知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是否感到可惜,感到心疼?
观察我们单位,浪费现象就在身边,关不紧的水龙头,白天亮着的电灯,泔水桶内被扔掉的馒头、饭菜,到处乱扔的可以再用的纸张等等。
如果每人浪费一点资源,加起来就非同寻常;如果每人节约一点资源,加起来就是一笔巨额财富。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同样,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单位也是难以持续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