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春节作文【篇1】
冬风吹过,道路两旁树叶飘零。天虽冷,但人的心却热得异常,因为,春节就快到了。大街上满是喜庆的感觉,到处张贴着火红的对联,图画;四下挂满了鲜红的灯笼,纸盒。这红色,历来是中国人心中最喜气的颜色,看在眼中,心里也泛起阵阵暖意。
一切都很传统,只是
只是对联不再是手写;贴图不再是人剪的;灯笼不再用火点了;纸盒不劳手折了。一切,都是齐刷刷地从现代的印刷厂中印出来的,几乎一样地工整,一样地美观,一样的喜气洋洋。
但是,有人不满意了。不少人追求传统,追求气氛。说这样的春节没有中国的味道,说这是抛弃了中国的风俗。
是这样吗?踏着刚刚爆成红纸瓣的爆竹,闻着那尚未散去的烟花味,看着众人脸上洋溢的那份喜气,我知道我已经有了答案。
答案就是否定,否定那所谓的遗忘自己风俗的说法。
试问:难道现代就与传统相背?难道要传统就必须返古?所谓传统,是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内涵。节日是一种体现文化内涵的形式,而节日中的点缀更只是微乎其微的细节。更何况,细节处是在变地更完美,更居新意。这样的春节,才更体现了不断创新,不断更进却又不失风俗的健康面貌。这样的进步和改变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而如果只是刻意而死板地从形式上保持风俗,虽说看上去是一种保护自我精神文化、风俗特色的行为,而事实上,这是一种精神文明的滞留。而且,时间越久,单一而不变的春节必将成为一种纯粹的形式,使人在单一中麻木了自我的精神。而失去了精神才是最严重、最失本的失去传统。并且,一味追求返古的社会又如何大踏步的进步呢?
年年烟花爆竹古往今来都有着除旧迎新的意思。可见,中国的风俗中自有一份创新。那么,这样的春节其实也是最继承传统的春节。
这个新年,短信贺年或是e-mail祝福已显得很常见。这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使得相距甚远的亲朋好友间都能够在这一传统的节日中互相祝福。虽然,这及不上登门拜访那么亲切,但是,古人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那么我们如今万里传话语,距远心连心。一些远在他国的亲友也通过高新科技受到了遥在故乡的慰问,而国内的人也因为高速发展的科技而受到了客居异国的亲人的祝福。
因为高科技,中国的传统传遍了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