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伟大诗人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高尔基也说过:书是人类的进步阶梯。书,是知识经验的载体,它记载着古今中外的各类知识,它可以对我们扩大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积累、提高素质,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龙坚也许他读了书罢了,就救了他一家的生命:一个星期日的中午,他的爸爸在家的沙发上看报纸,他和他姐姐在家里的房间做作业,他妈妈在家里的厨房做饭。突然,龙坚的妈妈大叫一声,他们飞奔过去,连忙喊:快!快!快把锅端起来,不然煤气坛会爆炸的!爸爸伸手准备拿锅,可火太大,手伸不过去,他也束手无策了。这时,龙坚和他姐姐看到这里,姐姐急忙说:快泼水!爸爸立即阻止:油太多,泼水不是火上加油嘛?怎么办?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凶猛,几乎要烧到屋顶,说是迟,那时快,龙坚一个箭步飞身上去将锅盖往锅上一扑。嘿!大火马上熄灭了,全家才松了一口气。事后,龙坚、姐姐、爸爸围着妈妈问起起火的原因。原来妈妈炒菜前在锅里放多了油,就去找碗,想把多余的油盛出来。没想到时间一长,锅里的油就烧着了。爸爸妈妈见龙坚一下子就扑灭了火,格外高兴,还夸奖他聪明,问他从那里学的。他说是从书上学的。 瞧,龙坚之所以可以快速地拯救一家,这知识是从哪里学地呢?书!书是无言的诚实者,书籍是智慧的海洋船:从野蛮到文明,从庸俗到崇高。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精益求精。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没错,田要细耕,书要精读,只要这样,你就可以读懂好书里的救济粮。啊!对,在此,我想到了名人的一句伟话:书是精神的粮食。是的,书可以以粮食的名义替代,生活中的难题可以在书中寻找解决的方法。书就像无声的导师,引导我们走向美好的未来,使我们学识渊博,使我们心胸开阔。 来吧,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畅游在书的海洋泛舟,更好地吸取每本书里的精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