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门艺术,从事这门艺术的是教师。学前教育更是一门艺术,因为它所面对的是还不能正确表达意愿、不能很好控制自己情绪的娃娃,以及深爱着娃娃的家人。精通这门艺术需要教师热爱这门艺术,了解这门艺术所针对的不同对象,掌握这门艺术的技巧,并不断反思,积累经验,沉着应对。读到序中的这些话语,让我明白了教育的意义,对于学前教育做了一个很好的解释。让我有了更浓厚的兴趣想看看这本书中讲了些什么。
初看目录,本书从班级建设、家长工作、来园准备、来园接待等等方面一一阐述,我想是有作者的用意的。常常我们都会谈论某某班级的常规好、上课认真之类的话,班级建设做好了,才会有之后的上课常规好等等,那样幼儿也会从各个方面获得成长,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家长工作的重要性我相信所有教师都明白,《纲要》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
阅读了书中“游戏”这一节让我感触颇深,幼儿的自主性游戏是最让我感到困惑的。它不像集体活动那样可以先前预设,有教材来让我们分析研究,再一步步设计环节,然后将它灵活的搬到课堂上。在自主游戏中由于幼儿的活动受到具体事物的影响,如果没有符合他们需要的材料、不受干扰的空间和时间,他们就会觉得玩不起来,需要教师在幕后给幼儿的游戏做好服务。我一直为如何做好这样的服务以及游戏之后如何讲评、怎么样在讲评的过程中能让幼儿有所提升。在书中“试试这样做”中告诉了我一些措施,如“允许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点选择游戏材料,但与幼儿一同建立必要的游戏规则,并提醒遵守。”接着又以一些实例来告诉我怎么在游戏的时候一步步的顺应幼儿的喜好、兴趣、需要来设置之后的游戏,并在一次次的游戏中加以丰富,让中班幼儿逐步能够学会玩“小医院”的游戏。我知道以后要细致的观察幼儿的游戏及时的发现他们的需要,再给予适当的指导,这样逐步提升让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获得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