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真读过《捕捉孩子敏感期》之后才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对幼儿生活并不是真正了解。其实,读过此书之后感受颇深。很多时候成人自以为是按照成人世界法则教导孩子,而我们并没有发现是我们有意识闯入了他们世界,破坏了儿童世界法则,还沾沾自喜认为我们是为他们好。其实,作为“异物”闯入幼儿和谐世界我们所做不是按照成人社会日常规律和相关法律教导幼儿要怎样做,而是要认真了解孩子世界,读懂他们内心,当孩子们能够安心放心敞开心扉接纳你时候,你才能和他们成为朋友,开始发挥你来此世界引导者作用和目,而在这之前,一切都是徒劳无功。
孩子敏感期即为关键期,而幼儿关键期发展是决定孩子一生关键,作为一名教师,要在充分了解幼儿各年龄层发展关键期方面同时,也要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刻刻注意正确引导幼儿,最大限度促进幼儿更快更好成长。幼儿不一样年龄阶段有着相对应发展关键期。
0——2岁:新生儿从刚刚出生就开始敏感对待这个世界,无论从视觉、听觉、口腔、手、还是行走和语言方面,都是幼儿在这个年龄阶段关键期。当新生儿睁开眼睛那一霎那他们就从视觉开始观察这个充满阳光世界,这时我们要为幼儿带给科学视觉环境,这不仅仅仅单纯是为幼儿锻炼眼睛潜质,更重要是在视觉敏感期阶段幼儿视觉与大脑发育与治理发展都有务必关联。视觉是人脑获得外界信息重要渠道,能显著影响脑部发育。这一时期幼儿开始用口认识外部世界,因此吃手指现象不断出现。当我们发现吃手指现象在幼儿生活中发生时候,要正视这个问题,而不是绝对性禁止。幼儿在不会用语言表达阶段,他们用口去探索这个未知世界,从口到手这需要一个时刻过程。当我们在安全条件下,采取满足孩子口腔味觉和触觉,给孩子带给较硬食物科学方法并随着幼儿年龄增长,孩子手及其他器官也会出现敏感期,到那时,孩子用口探索世界方式就会悄悄退居二线了。相反,很多幼儿到了上幼儿园年纪还是出现“吃手”这一现象,这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家长制止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