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是古代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在西方被称为《阿拉伯之夜》。我国却有一个独特的称呼:《天方夜谭》。它是世界上最具生命力、最负盛名,拥有最多读者和影响最大的作品之一;同时,它以民间文学的素朴身份却能跻身于世界古典名著之列,也堪称是世界文学史上的一大奇迹。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很早就在阿拉伯地区的民间口头流传,约在公元八九世纪之交出现了早期的手抄本,到12 世纪,埃及人首先使用了《一千零一夜》的书名,但直到15 世纪末、16 世纪初才基本定型。《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一经产生,便广为流传。在十字军东征时期就传到了欧洲。《一千零一夜》对后世文学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8 世纪初,法国人加朗第一次把它译成法文出版,以后在欧洲出现了各种文字的转译本和新译本,一时掀起了东方热。法国著名启蒙学者伏尔泰说:我读了《一千零一夜》四遍之后,算是尝到故事体文艺的滋味了。著名作家司汤达希望上帝使他忘记《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情节,以便再读一遍,重温书中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