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我的生命哲学》读后感
网上对《李银河:我的生命哲学》的评价貌似不错。现在写自己对生命的真实体会和感悟的书很少,一个研究性社会学的学者写自己对生命的感悟,想必也有些意思吧,于是从网上买来看看。今天,陪伴因为台风将至而放假的仔仔在家,读完了这本书,感觉很不错,于是写上几句。
这本书写李银河对生命的思考,真实自然,这一点很难得。现在的书,很多是为了评职称或者赚钱谋生之类的名利目的而写,连作者本人也未必喜欢,值得看的大概不到百分之一。《李银河:我的生命哲学》中,能有这么真实自然的文字,而且是由富有生活阅历和对生命思考的人来写成,读后还是颇有启发和助益的。
本书由若干篇短文组成,可说是作者思考人生的随笔。书末附有作者写的我的编年史、我的兄弟姐妹、壮壮趣事,可对作者的生活和经历有个比较完整的了解。李银河生活的时代,现在中年以上的人们比较熟悉,年轻人则要当做历史来看了,虽然这段历史并不遥远,且教训深刻。李银河的孩子壮壮,看来是有点发育滞后的儿童,但无论孩子怎么样,总是上天的礼物,也能感到李银河满满的母爱。
书中有多处提到作者对尼采、叔本华、伏尔泰以及克里希那穆提等名人的作品和观点的看法,可见李银河是个博览群书的女人,连这么枯燥的哲学书也甘之若饴。
读这本书,印象最深的是李银河和王小波的爱情。愚人从来没看过王小波的小说,因为觉得看小说费时也不准备看,不过从李银河的文字中,能感觉到她对小波的深爱。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爱情是非常稀缺的资源,大部分的家庭其实都是搭伙过日子的水平,能和自己相爱的人走入婚姻并相伴二十年,也是人生中难得的幸事。李银河和王小波,这两位的长相都很一般,还能收获真挚的爱情,可见爱情与相貌是没什么关系滴。可惜的是,王小波在1997年就英年早逝。想一想人都会死的,死亡是人生共同的目的地,生命的质量,与生命的长度其实没有太大关系。
李银河是做社会学研究的。这让我想起二十多年前考研的时候,我也很喜欢从事社会学的研究,查阅了好几个大学的社会学研究方向,后来一想,说假话的研究没有任何意义,说真话呢?以我这种完全没有背景的家庭,恐怕是难免要掉饭碗甚至坐牢的,还是选择安稳的自然科学吧,没想到后来的研究环境越来越宽松。不过,像我这样不求上进的逍遥派,做现在的职业也很满意的,虽然也感到对学生成长的责任和压力,但自己无德无能,水平有限,只能尽人事而听天命,对得起自己的心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