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同时获得了美国国家图书奖和普利策奖,讲述的是南北战争前夕,种植园的少女科拉,不堪忍受人间炼狱一样的奴隶生活而逃亡的故事,她依靠帮助奴隶的地下铁路,不断逃向新的地方,逃避着穷追不舍的追捕者,努力争取自由。
在《飘》中,能看到的是南方人善待黑人,将其视作家庭一员,而在这本书里,就是充满了血与泪的一面。黑人被买卖、被虐待、被追捕、互相残害、在恐惧和绝望等待死亡,整本书是阴沉黑暗而血迹斑斑的。整本书最让人感到窒息的不是某些追捕者或某些人群,而是整个制度,这个制度吞噬黑人作为燃料,也毁灭掉所有拒绝与其一起疯狂的人们,在科拉逃亡的路上,许许多多伸出援手的人都被奴隶制的车轮无情碾碎、粉身碎骨,没有任何身份可以幸免,这是最让人觉得恐怖的地方。
看这种书,其实并不一定要从中解读出控诉,因为奴隶制已经随着不久后的南北战争瓦解,黑人已得到解放,得到了名义上的平等,而得到接近事实上的平等已经是数十年前的事情了,已经无人可以控诉了。只需要读到的是,历史上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十分黑暗、血腥和罪恶的时期,这是不能抹杀的,它提醒人们记住教训,不要在未来或未来的未来重蹈覆辙。
全书的写作形式挺独特,主线是跟随着科拉一路逃亡的视角的,没有太多时间喘息,在路上遇到许多好人都凶多吉少,尽管读者希望知道他们的安危,但就像科拉的逃亡一样,必须接受现实,将他们的命运抛诸脑后,因为为了生存没有时间去怀念他们和惋惜过去,这样这些留在身后的未知就成了科拉永久的遗憾,也是读者心头的遗憾。而在主要故事篇幅中间,有独立的章节一一叙述或追忆了这些科拉含恨抛在身后的事情,真相却往往不如不知道,这种交叉叙述让读者更好地理解了主题。
总体来说值得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