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又读完了一本书,名叫《稻草人》。这本书是著名作家叶圣陶老爷爷写给我们小朋友看的一本小说集,里面有好多好多的小故事,《傻子》、《地球》、《梧桐子》等等
当我读到水面上铺着青色的萍叶,矗起一朵朵黄色的萍花,好像小人国里的睡莲;温和的阳光笼罩在小溪上,好象使每一块石子每一块泥沙都有了欢乐的生命等片断时,我感觉我的心立刻被带到一条小溪之旁,站在那里赏玩这种美景,我也不知不觉地惊奇起来,在叶圣陶老爷爷的笔下,不管什么样的东西都可以活起来!
我最喜欢的还是《稻草人》这篇小故事。稻草人大家都认识,这个稻草人也一样,一动也不动,但是它在一个非凡的夏天有一次非凡的经历一位失去了所有亲人的老奶奶,在田地里种稻子时,一只小灰蛾飞来,稻草人想赶走它,但是它不能动,它恨不得倒下去,把小灰蛾压死,但它办不到,它用手中的扇子提醒老奶奶,可是老奶奶还是走远了。
有一位渔妇的孩子病得很重,稻草人恨不得变成被子去为那个孩子送去一点温暖,但是他不能动,他实在办不到。
第二天,稻草人倒下了,不是他怕辛苦,而是他的心碎了,他觉得自己帮不了任何人。我好可怜稻草人,他有最美的梦,他想去帮老奶奶驱赶小灰蛾,他想去为那个孩子送去温暖,可是却一件也办,他的内心一定非常痛苦,这就是现实与梦想的距离,可是不管不如何,我还是喜欢美丽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