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稻草人手记》有感
文/胡传燕
小时候的三毛,既不像姐姐那样温柔敦厚,做一个闺秀,也不像大弟是个外表像花斑大老虎的小气鬼,更不像幺弟调皮厚黑学,虽然三毛的父母为人方正,陈家世代书香门第,忠厚传家,但是三毛仍然要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她觉得自己这个偷儿要学家里人以外的东西,于是这个自比自己为偷儿的三毛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新道路,她读各种各样的书,沉迷书海不能自拔。但是却无法满足三毛的渴求,拜别了父母,三毛去了国外留学。
可是漂流过海后的求学生涯也并不容易。三毛的父母让三毛凡事遵循中国的传统美德,在家肆意妄为的三毛确实收敛许多,与人相处谦和恭让,三毛未曾想到这样的做法换来的却是舍友得寸进尺的欺凌。在抛弃了父母提倡的国民外交,三毛发现了舍友竟然都是一群是吃软不吃硬洋鬼子。
这本以为这只是西方与东方在相处方式上的不同,一件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却改变了三毛对中外的看法。一次是与自己约会未果的外国男子要求三毛aa制付账的经历,一次是一对美国夫妇以遗产认领三毛做女儿的事,在三毛笔下一一道来。这段不一般的求学经历给了读者呈现不一样的西方风气。
求学的经历丰富了三毛的见识,而后的三毛步入了婚后的家庭生活。婚后的生活没有了恋爱男女间的浪漫。婚后的生活日渐平淡,然而这样的生活并不太平。三毛和丈夫荷西的婚姻在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婆婆心里的认同,至少在三毛看来确实如此。本以为可以在远离婆婆的地方尽享两人世界的三毛怎么也没料到婆婆要求回家过圣诞节,无论如何,三毛硬着头皮十分不情愿的回到马德里。
三毛浑身不自在,在马德里度过了一个如履薄冰的圣诞节,这时的三毛收敛许多,婆媳间的拘泥让三毛这个我行我素的女子实在受不了。就是这样的家庭生活,让三毛无奈,她尽可能表现自己,却换不来在荷西失业期婆家的一声问候,婆婆,荷西姐姐一家只顾着享受在三毛们搬家后的探亲假期,俨然不知道荷西和三毛生活的不易。
三毛想念台湾,不顾荷西反对,毅然回国,哪怕荷西深深挽留,也留不住她的心。这是三毛惯有的性子,她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谁也拦不了。缺了三毛的生活,荷西可受不了,笨手笨脚的他甚至打理不好自己的三餐,思念之情可见一斑。于是一封封信件急忙去追回逃妻。怎奈三毛无动于衷,荷西只好编造出一精心照顾自己的女子,这下三毛急了,飞回了荷西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