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罗曾说:受惠的人,必须把那恩惠常藏心底,但是施恩的人则不可记住它。在我所知道的记忆最深的就是叶圣陶笔下的稻草人,它就是这样的一个施恩的人。在叶圣陶童话的童话中,它拥有人的心灵,尽职尽责,而且还有一种可贵的品质善良。
文章叙述的是一个老太太的园子里摆放着一个稻草人,他帮着老太太驱逐害虫。直到一天漆黑的夜晚,他亲眼目睹了三件事:好不容易风调雨顺,可老太太种的稻子却被吃光了。河上有一只船,一位渔妇的儿子得了病,一直叫喊着喝茶,可那渔妇给他喝水又继续在河里捕捉鱼。另一位妇女的丈夫赌钱把家全败光,最后还要卖掉她,最后他跳河自尽了。
最后稻草人摔倒在地上,他不愿再看见这个灾难深重的世界,因为他空有善良,但却无能为力。他想要去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但他终究只是一捆捆稻草做成的,□在泥土中,无法动弹。读完全文,我的心中却满是沉闷和压抑,那个稻草人的形象一直都挥之不去,不幸的老妇人也一直在我心头萦绕。虽然稻草人的善良感动我,但我也替她们感动悲哀。
叶圣陶的《稻草人》让我们深刻地领会到了三十年代中国农村中风雨飘摇的人生百态。稻草人十分善良,善良不需要太多的诠释,它就犹如寒风中的一把火把,失意时候别人口中的一句安慰,痛苦时他人的一丝抚慰,无助时的一点点支援......把善良留给他人,也留给自己。台湾著名小说家张大春的《城邦暴力团》里有这样一句话:你不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人根本不注意自己的邻居吗?这句话,给我带来很深的思考,在物质文明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日渐疏远,彼此的关系开始暗淡,有时甚至让真理和道德走向沦丧,让善良蒙上了一层尘埃。
因为善良,跪着的日耳曼人挺起了胸膛,呐喊声是那么的铿锵!因为失善,站着的大和民族抬不起头,受世人唾弃!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善良,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温馨、和谐。稻草人拥有善良的心,无能为力,但我们却可以,为了不让稻草人的悲剧重演,从现在起,我们不仅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还要多行善事,努力用我们的善良改变世界,让世界变成一个真正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