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茫茫人群中,在寂静的田野里,有一位身为人样,却固定在田野上的假人稻草人。也许,他们是那么微不足道,却都可以尽自己力量,来换取一片或一粒食物的安危。这篇文章虽然不长,但震人心,对于那一夜,却无可奈何,使人唏嘘不已。
夜,悄无声息的来了,人沉沉入睡,但稻草人却不能睡,他必需尽职尽责完成自己的使命,看护田野,不过,这也许不是最坏,至少,他可以看一些奇妙的景象:他知道星星怎么眨眼,月亮是怎样笑;花草树木怎样酣睡总之,他能看清夜里所有东西。美好的夜晚,却一点都不安宁,老妇人的田里的稻子有蛀虫,而主人却不知道,他心急如焚,但光着急,又有什么用呢?稻草人只能眼睁睁的看这里的稻子被虫子吃完。此时此刻的他,内心世界里的纠结和痛,又有谁能够明白?他是多么想自己是一个真人,一开始去把有害虫的稻子扔完,不让它们做害群之马,可幻想归幻想,但事实是那么残忍,总有一些悲痛是无法避免的,那一时,他的心在粉碎,他的心在流血。
又一夜,他看到一个渔妇,她的孩子生了重病,有气无力的呻吟着,可他的妈妈却无能为力,因为,她没有多余的时间陪陪孩子,稻草人看了,十分心疼,多么想自己变成可口的馆菜,清爽的茶水,去慰问那个可怜、无助的孩子,但不可能,他依然是那个永远不能动的狠心人。夜,沉沉入睡,稻草人发现了一个女人,泪流满面,抱怨无奈的生活,令人心寒,稻草人是多么想告诉女人千万别做蠢事,但无能为力,只能在心里默默流泪。